德州製造業調查:逾4成廠商遭受關稅衝擊

Thomson Reuters報導,消費者科技協會(CTA)國際貿易部副總裁Sage Chandler週一(6月24日)表示,美國總統川普如果對中國商品徵收新一輪25%關稅、美國消費者將推遲或放棄科技升級,進而導致美國的創新引擎放慢。美中兩國領袖如果不能重啟談判以結束貿易戰,川普政府準備在7月2日公眾意見徵詢期結束後對另外價值3,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產品徵收關稅。

Chandler指出,在3,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品當中,包括手機、筆記型電腦和平板電腦、智慧音箱和遊戲機在內的消費科技產品將佔1,670億美元。Chandler並且在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辦公室所舉辦的關稅聽證會上指出,課徵關稅將令手機、筆電、遊戲機的平均零售價分別增加70美元、120美元、56美元。

戴爾、惠普、微軟與英特爾在6月17日提交給USTR總法律顧問Joseph Barloon的聲明稿中提到,根據一份日前由CTA委託進行的研究,實施擬議關稅後,美國的筆電和平板價格將上漲至少19%(即一台筆電的平均零售價增加約120美元)。

蘋果公司(Apple Inc.)6月17日在寫給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的信件中、針對第四輪中國進口產品可能面臨高達25%關稅乙事發表評論。信中提到,美國對蘋果產品課徵關稅、將導致蘋果公司對美國經濟的貢獻程度降低。此外,美國關稅也將衝擊蘋果的全球競爭力。

德州製造業6月調查:4成稱已受關稅衝擊

達拉斯聯邦儲備銀行6月24日公布,一份在2019年6月11-19日針對德州製造業(註:回覆樣本數為114份)主管所進行的調查(見圖)當中,40.7%表示、去年以來美國與外國執行的關稅對公司整體帶來負面影響;長期(2020-2021年)而言,31.5%預期關稅將帶來負面衝擊。

在上述40.7%(回覆樣本數為46份)當中,54.3%表示他們是透過將增加的成本轉嫁給客戶的方式來降低關稅的負面衝擊,17.4%表示他們正在美國境內尋找新供應商,13.0%表示他們趕在關稅全面實施之前進行採購,10.9%表示他們正在尋找新的外國供應商。

另一項問卷問題(回覆樣本數為115份)結果顯示,32.1%的受訪德州製造業主管表示、去年以來美國與外國執行的關稅導致公司調降展望,高於2018年9月調查的24.3%;因關稅問題導致企業下修資本支出計畫的比例自2018年9月的19.8%升至27.2%

德州地區電腦與電子產品製造商表示、不確定性已迫使公司調整生產以降低直接衝擊,客戶也以相同理由調整生產計畫。

川普堅信關稅可以讓美國重返榮耀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於美東時間6月23日上午10時46分推文表示,當美國沒有債務並用現金建軍以及打造高速公路時、美國擁有一個很龐大的關稅制度。時至今日,美國坐視其他國家竊取財富、寶藏和工作,但接下來不會再發生了!美國現在表現得很好、未來擁有無限的成長空間!

美國財政部6月12日公佈,2019會計年度前8個月關稅收入年增80.9%至448.66億美元,這段期間平均每個月進帳56.1億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9-06-25 09:37:29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