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城市競爭力排名,深港滬居前三、呈南強北弱格局

中經網報導,中國社會科學院和大陸經濟日報社共同發布《2018年中國城市競爭力報告》,深圳、香港、上海蟬聯前三強城市,北京無緣前三強,排名第五;整體來看,城市競爭力排名「南強北弱」格局進一步強化。

報告顯示,排名進步的城市包括東莞、無錫上升3位;成都、廈門、武漢、南京、常州、蘇州、杭州、溫州等城市上升2位;排名退步的城市中,天津、唐山、瀋陽、大連排名下降幅度較大,尤其是瀋陽與大連,分別下降了20位和36位。與2017年相比,2018年大陸北方城市綜合經濟競爭力排名平均下降了6.2位;中部城市綜合經濟競爭力排名平均上升了2.5名;南方城市則平均上升了4.6位。整體呈現南部城市排名上升,北部城市排名下降,南北分歧加劇。

在可持續競爭力排名中,香港近3年保持可持續競爭力的大陸全國首位,太原、唐山、石家莊、濟南、長春、廈門、長沙、鄭州、合肥等城市可持續競爭力上升;其中,二線城市中,太原、唐山上升幅度最大,分別上升16位和14位;下降的則包括寧波、武漢、西安、福州、中山,其中以中山下降幅度最大,達18位。而從都市圈城市可持續競爭力來看,長春都市圈可持續競爭力大幅提升,排名上升46.5位。

在宜居競爭力方面,2018年宜居城市競爭力指數最高的還是香港,同樣是連續3年位居首位。報告指出,活躍的經濟環境、優質的教育環境以及健康的醫療環境,是造成城市宜居競爭力差異的前三大因素。此外,無錫、杭州、南通、廣州、南京、澳門、深圳、寧波和鎮江位居分列第二至第十名,廈門、上海、北京等城市位居第十一到第十九名,青島排名位列第二十;二、三線城市宜居能力大幅提升。

而在營商環境方面,城市宜商競爭力前五位的是香港、北京、上海、深圳和廣州;第6名到第20名城市的宜商競爭力水準較為接近,競爭激烈。

MoneyDJ 新聞 2019-06-25 15:29:36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