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郵:陸3銀行涉違北韓制裁調查 浦發或遭判”金融死刑”

據傳三家中國銀行遭美國法官裁定藐視,拒絕遵守傳票招喚,接受違反北韓制裁的調查。美國官員能夠以此為由,首次引用相關法條,祭出「金融死刑」(financial death penalty),切斷一家中國大型銀行與美國銀行體系的往來,但是不確定是否會這麼做。

華盛頓郵報報導,法院裁定未點名是哪三家中國銀行業,不過相關細節符合2017年的一樁「民事沒收」案(civil forfeiture)。該案中,美國司法部指控中國國營的交通銀行(Bank of Communications)、招商銀行(China Merchants Bank)、上海浦東發展銀行(Shanghai Pudong Development Bank、簡稱浦發銀行)與香港公司合作,替遭制裁的北韓外貿銀行(Foreign Trade Bank)洗錢1億美元。

三家銀行中,似乎是浦發銀行面臨風險,可能會失去取得美元的管道,無法進行國際金融交易。浦發銀行是中國第九大銀行,資產達9,000億美元,與高盛相當。浦發銀行未在美國設點,但是有美國帳戶,以處理美元交易。法院裁定意味美國司法部長William Barr或是財長梅努欽,能夠下令終止浦發銀行的美國帳戶、以及處理美元交易的能力。此種懲罰殺傷力極大,被視為「金融死刑」,可能會摧毀該銀行的業務。

金融和國際法專家說,祭出此一處罰將對中國釋出強力訊息,但是對全球銀行體系也有短期和中期風險。美國財政部資深外交專員Michael Greenwald警告,許多中國銀行的規模大於美國銀行,被視為「大到不能倒」。禁止這些銀行進行美元交易,可能會引發連串效應,擾亂全球經濟。

路透社報導,招商銀行否認相關說法,週二(25日)表示,該行遵循聯合國決議和中國法規,未涉及任何與違反制裁相關的調查。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25日浦發銀行下跌3.08%收人民幣11.66元。招商銀行下跌4.82%收人幣36.13元。交通銀行下跌3.02%收人幣6.10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6-25 15:36:25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