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垃圾債發行量跳增、殖利率跌破6%!JNK創一年半高

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重申為在「必要時」提振經濟、拉高了降息預期,也緩解經濟成長的疑慮,令高風險的垃圾債(又稱高收益債)發行量大增。

英國金融時報24日引述熟知詳情的人士報導,本週預計有10筆美國高收益債券會發行,當中包括包裝食品商Post Holdings的5億美元公司債、營建商William Lyon Homes的3億美元公司債,以及最近破產的化學業者Hexion所發行的4.5億美元債券。Dealogic統計顯示,這將超越上一週的9筆發債案,成為5月初以來發債筆數最多的一週。

市場如今預估,Fed百分百會在7月降息一碼,部分人更預測Fed屆時會降息兩碼(0.5個百分點)。這壓低了企業的借貸成本,信評為垃圾等級的債券,平均殖利率首度跌破6%,為2018年4月以來首見。

根據Dealogic資料,年初以來,高收益債的總發行量來到1,050億美元、已高於去年同期的840億美元。市場需求也相當強勁。EPFR Global資料顯示,截至6月19日為止當週,高收益債基金進帳6.75億美元,連續第2週呈現淨流入。

高收益債ETF走勢強勁。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安碩iBoxx高收益公司債ETF (iShares iBoxx $ High Yield Corporate Bond Fund,代號為HYG.US)6月20日收盤(87.61美元)創2018年1月26日以來收盤高;年初迄今漲幅7.67%。

SPDR巴克萊高收益債ETF (SPDR Barclays High Yield Bond ETF,代號為JNK.US)6月20日收盤(109.46美元)也創2018年1月31日以來收盤高;年初迄今漲幅8.25%。

Fed聲明刪「耐心」、市場盼7月降息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6月19日在結束為前兩天的貨幣政策會議後,宣布將聯邦基金利率維持在2.25-2.50%不變。FOMC持續認為,經濟穩定擴張、強勁的就業市場、通膨接近2%「對稱」(symmetric)目標,是最可能的結果,但「這項展望的不確定性有增加跡象」。

基於這些不確定性、再加上低迷的通膨壓力,FOMC表示將密切關注接下的經濟數據對經濟展望有何意涵,並採取「適當行動」維繫經濟擴張、帶動強勁的就業市場,並讓通膨接近2%的對稱目標。

Fed的聲明刪除了「耐心」這個字眼,比人們預期還要偏鴿派,促使美國10年期公債價格攀升、殖利率更跌破2%,為超過2年半以來首見。CNBC報導,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顯示,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20日預估,Fed 7月降息的機率已經上衝至100%。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6-25 15:10:34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