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銀:G20川習會若破局 全球衰退與熊市再臨

二十國集團(G20)峰會將於6月 28、29 日在日本大阪登場,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會議期間再次會晤,試圖化解貿易摩擦,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瑞銀(UBS)經濟學家認為,如果川習會談判失敗,各國國內生產毛額(GDP)走勢將出現重大變化,並可能引發股市大跌危機。

CNBC、Yahoo Finance週一(24日)報導,瑞銀全球經濟研究主管Arend Kapteyn週一發布報告指出,若川習會重演破局,將導致新一波關稅潮,讓全球GDP和市場預測出現重大變化。

Kapteyn寫道,如果貿易戰升級,預計全球經濟成長率將在隨後6季內降低75個基點,陷入「溫和經濟衰退」(mild recession)。雖然貿易談判破裂的影響不會立即浮現,但隨著物價上漲抑制需求與經濟成長,影響將在未來幾季內增強,使得美國GDP在6季內減少約1%,中國和歐盟GDP則分別減少1.2%、0.74%。

Kapteyn並表示,貿易衝突進一步惡化,可能會使全球股市下跌20%,尤其新興市場股市將受到重創,美股跌幅則較歐洲及新興市場和緩。

他也提到,基於全球經濟或將面臨衰退風險,各國央行可能被迫採取更寬鬆的政策,預計聯準會(Fed)將在7月降息50個基點,並可能再進一步降息100個基點。瑞銀預測,這將使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跌破1.3%的歷史低點。

路透社日前報導,Fed明尼亞波里斯分行行長Neel Kashkari呼籲Fed採取積極行動,降息50個基點,並將通膨預期重新定在2%的目標,以帶動強勁的就業增長、薪資增長,以及持續的經濟擴張。

花旗銀行經濟學家預測,Fed最快7月就會調降利率,而且可能一次降息2碼(50個基點),同時提早結束縮減資產負債表的計畫。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6-25 07:51:05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