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黃金同步大漲!專家:「看空美元」策略發酵

金價5月底開始發動漲勢、迄今漲幅已逾9%,比特幣最近也飆高。相較之下,美元指數則摜破年初以來的上升趨勢線。分析人士直指,黃金是典型的「看空美元」交易策略,部分人則相信比特幣是美元走弱時能夠替代的選擇方案。

CNBC 24日報導,Bannockburn Global Forex市場策略長Marc Chandler說,過去美國擁有較為緊縮的貨幣政策、但財政政策卻較寬鬆(可以刺激美國經濟),這有利美元走強,如今環境卻正好相反。TD Securities北美外匯策略師Mark McCormick則表示,黃金/美元的關係,應該是市場上比較沒有因素干擾的反美元交易(anti-dollar trade),因為歐元、日圓、英鎊、在岸人民幣及離岸人民幣,都有負面因子困擾。

Standard Chartered Bank貴金屬分析師Suki Cooper直指,有實體黃金作為依據的各大ETF,上週五(6月21日)一口氣進帳32.1公噸的黃金,為2016年7月以來最大單日增幅。她說,全球央行大買黃金,也是推升金價的因素之一。川普威脅要對墨西哥及中國開徵關稅,投資人擔憂全球可能陷入衰退,是金價首次獲得的真實助力。

Fundstrat Global共同創辦人Tom Lee說,比特幣如今跟美元呈現負相關,比特幣大幅反彈、證明自己並未死絕後,已重新獲得總經及外匯交易員的部分信賴。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黃金現貨價25日亞洲盤開盤迄今最高一度上揚至1,428.82美元、創2013年5月13日以來盤中高,已經遠遠超越2016年7月份的頸線位置(1,375.15美元)。

另一方面,CoinMarketCap報價顯示,比特幣一度在6月23日衝高至11,246.14美元,為2018年3月6日以來首度突破11,000美元。年初迄今漲幅已超過190%。

聯準會(Fed)的貨幣政策立場過去六個月由持續升息的鷹派逐漸轉為中立,如今還開始朝鴿派靠攏,市場預期Fed可能會在7月降息。這促使投資人改變對美元的看法。

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自從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6月18日展開為期兩天的貨幣政策以來,美元指數已下挫逾1.6%,並摜破6月7日、3月20日、1月30日、1月9日最低點連結而成的上升趨勢線。(見下圖)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6-25 10:17:54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