殖利率下滑以及ETF買氣增長可望繼續提振金價

《MINING.COM》6月24日報導,包括零售以及機構投資人陸續被吸引進入黃金市場,將可望為金價的上漲增添動力。本月初,避險基金所持有的紐約黃金期貨與選擇權投機淨多單創下2007年紀錄以來的單週最大增長。上週五,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黃金持有量大增35公噸,則是創下該基金成立初期以來的單日最大增長。該基金目前黃金持有量達到802公噸,佔全球黃金ETF約1/3比重。

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報告也稱,金價確實受到機構投資人的投機買盤以及黃金ETF的買氣所提振,本月以來,全球黃金ETF的持倉已經增加了95公噸,同期金價則是上漲了約每盎司100美元。加拿大蒙特利爾銀行資本市場(BMO Capital Markets)報告則稱,除了黃金市場的買氣提振之外,地緣政治風險也是刺激避險需求並推升金價的主因,近期美國與伊朗的關係緊張,避險買盤也因此增加。

線上外匯交易經紀商ForexTime (FXTM)市場分析師Han Tan報告則稱,雖然地緣政治風險所帶動的黃金避險買盤通常很快消退,但近期還有聯準會轉鴿這一大利多在支撐金價。聯準會去年12月升息的態度還相當鷹派,但進入今年之後已經漸趨中性,本月更坦承願意做出調整以支撐經濟,如今市場已經預期聯準會七月底將會降息。報告也稱,即使包括美伊緊張以及中美貿易等局勢有所緩和而令金價回落,來自央行的買盤估計也能為金價提供支撐。

俄羅斯央行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5月份,俄羅斯央行再度買入20萬盎司或6公噸的黃金;截至6月1日,該行的黃金儲備來到2,190公噸。累計今年以來,俄羅斯央行已經買入超過77公噸的黃金。大陸也連續第6個月增加黃金儲備,人民銀行的數據顯示,2019年5月,該行黃金儲備從4月份的6,110萬盎司增加至6,161萬盎司。累計過去6個月來,人民銀行共增加了73.72公噸的黃金。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最新報告表示,包括聯準會轉鴿、美元以及美債的殖利率下滑,還有對於全球經濟前景的不確定性等,預期都將會支撐金價。報告指出,當前美債實質殖利率接近於零將會降低債券的吸引力,而如果美債實質殖利率跌至負值,更會為金價的漲勢增添柴火。該行預期今年下半年的平均金價將為每盎司1,435美元,並預期金價的強勢可以維持到明年上半年,之後會隨著經濟復甦以及利率持穩而回落,2020年的平均金價預估為每盎司1,338美元。該行也預期七月底聯準會將會降息50個基點(0.5%)。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6-25 14:24:17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