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估全球石油需求續增15年,2035年見頂

受全球經濟成長趨緩影響,近期原油需求表現疲軟。能源顧問公司Wood Mackenzie估計,全球石油需求將在未來15年內繼續成長,大約在2035、2036年見頂,原因是屆時亞洲新興經濟體的能源來源將從碳氫化合物(hydrocarbons)轉向電力,從而抑制石油需求。

CNN 6月24日報導,Wood Mackenzie董事長Simon Flowers在接受CNN Business採訪時表示,全球油市需求預計在2035、2036年到達高峰。他說,歐盟的石油需求成長已很微弱,美國的需求也正在下降,目前所有石油需求增長幾乎都集中在亞洲國家。

根據Wood Mackenzie的數據,中國、印度、日本、南韓和新加坡是亞洲前五大石油進口國,這些國家的石油需求總量在2018年達到每日2,590萬桶,成長幅度達2.5%,其中又以中國和印度的成長最為可觀。

Flowers指出,隨著電動車逐漸取代內燃機引擎,上述國家的石油需求也將進一步下滑。他認為,一旦電動車成為市場主流,中國將處於更加有利的地位。主要原因是中國擁有全球最大汽車市場,具有製造能力,並且蘊藏豐富的鋰礦等重要電池原料。

路透社6月14日報導,由於全球貿易前景惡化,國際能源總署(IEA)宣布下調2019年全球石油需求成長展望,預估今年全球石油需求將年增120萬桶/日,較先前的預測值下修10萬桶/日。據IEA統計,5月伊朗原油日均產量下降21萬桶至240萬桶,創1980年兩伊戰爭以來的新低紀錄,日均出口量也下降48萬桶至81萬桶。

《富比士》雜誌6月23日報導,根據英國石油公司(BP)發布的「2019世界能源統計回顧(2019 Statistical Review of World Energy)」報告,2018年全球石油消費量達到創紀錄的每日9,980萬桶,為連續第9年成長,且2018年的成長幅度達1.5%,超越過去10年平均1.2%的增速。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6-25 09:15:13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