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資撤出Suwa、富邦蔡家CGL集團也退出!JDI股價摔9%

台灣企業將全面退出計畫對日本中小尺寸液晶面板大廠Japan Display Inc(JDI)最高提供800億日圓金援的台陸聯盟「Suwa Investment Holdings, LLC(以下簡稱Suwa)」。繼TPK宸鴻(3673)之後、JDI於6月25日宣布,富邦蔡氏家族之私人投資公司Cosgrove Global Limited/Topnotch Corporate Limited(CGL集團)也退出Suwa。

Suwa原先由宸鴻、CGL集團和中國嘉實科技投資管理有限公司(Harvest Tech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 Ltd.)組成,宸鴻、CGL集團原先預定的出資額分別為2.3億美元、1.3億美元。

JDI 25日發布新聞稿宣布,已接獲通知、CGL集團將退出Suwa。JDI重申,CGL集團雖退出,不過該公司計畫籌措的資金將同於原先規劃的800億日圓不變。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台北時間25日上午12點20分為止,JDI慘摔9.09%至60日圓。

JDI於6月17日宣布,宸鴻將退出Suwa,不過已接獲嘉實科技的通知,對JDI的出資額(包含取得JDI普通股以及認購JDI附新股預約權公司債(可轉換公司債))將從原先的1.9億美元提高至2億美元,嘉實科技將在6月27日結束前針對上述出資案進行內部查核作業,且嘉實科技也將在6月27日結束前對追加認購200億日圓JDI可轉換公司債一事進行內部查核作業。

JDI指出,將獲得新的出資者,香港基金「Oasis Management Company」將在6月27日結束前就對JDI出資1.5億美元一事進行內部查核作業。

JDI表示,嘉實科技總經理Winston Henry Lee指出,關於原先Suwa計畫對JDI提供的資金中的一部分(2億美元),若今後發生不足情況(CGL集團退出且無法找到新出資者),嘉實科技將在6月27日前就補足不足的資金一事進行內部查核作業。

華爾街日報(WSJ)日文版6月18日報導,蘋果(Apple)考慮對JDI提供援助。據參與協商的相關人士指出,蘋果已同意放寬JDI的還款條件,不過考慮對JDI提供援助的投資者已向蘋果要求進一步讓步,希望蘋果能放棄對JDI的部分債權、最高對JDI提供200億日圓金援且簽訂2年採購契約(保證在今明兩年(2019年和2020年)對JDI下單)。

日刊工業新聞6月20日報導,JDI正急於尋找新的出資者,據悉中國OLED面板大廠維信諾(Visionox)考慮對JDI進行出資、且家電大廠TCL集團也有興趣。

鴻海(2317)轉投資的夏普(Sharp)會長兼社長戴正吳6月14日接受日媒採訪,關於是否考慮對JDI提供援助一事,戴正吳表示,「對夏普來說、抱持開放態度。若有來自JDI的請求的話、就會進行考慮」。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6-25 12:50:58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