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殖利率》南僑棕櫚油價10年低,毛利率看好

即將於明(26)日除息的油脂大廠南僑(1702),去(2018)年EPS 4.09元,每股決議配發2.7元現金股利,以今(25)日平盤價56元計算,隱含現金殖利率為4.82%。南僑營收連年創新高,獲利與配息穩定,除去年差0.1元未能完全填息,近年填息走勢亮眼;法人表示,南僑今(2019)年最大亮點在油脂原料價格跌至10年低點,毛利率可望超越去年第4季;惟須留意人民幣貶值帶來的風險。截至昨(24)日收盤,三大法人呈現連5買,合計買超張數2,148張。

觀察南僑每年營收走勢,自2011年首度突破百億大關後,年營收的十億位數即與西元年份的尾數一路相隨,如2011年達到110億、2012年為120億、2013年134億……到去年2018年已達183億,法人看好,以南僑深耕利基型市場受景氣波動相對低,中國與泰國新產能將陸續加大貢獻力道,預計2020年營收突破兩百億大關,甚至2025年達到250億的願景將可順利達成。

南僑營收來源以油脂佔最大宗,兩岸加總高達64%,去年油脂事業部營收年增1成達10.66億元,佔據南僑去年整體營收年增額逾9成,而中國是油脂事業最重要市場,貢獻約9成,法人預估未來中國比重仍會持續提高;由於南僑上海金山廠及廣州鮮奶油產線稼動率逐漸提升,南僑中國油脂的現有產能還有3-4成的增產空間,估計至少2-3年內可隨訂單增加而繼續帶動中國的業績維持雙位數成長。

此外,法人認為,2019年南僑營運上最有利的一點,為油脂原料棕梠油價格已回到幾乎是10年的低點。油脂佔南僑營收64%比重最高,成本佔比最重也在這一塊,法人表示,各類原料油品包括棕櫚油、椰子油及牛油等等,約佔總成本的60%,其中約一半又來自棕櫚油。而棕櫚油價格已回到幾乎10年低點,以5月31日每噸報價1,970 RM為例,除了年減18.8%,並與2017年1月每噸3,261 RM的高點相較,更已下滑近4成。法人預期低價原料效應將可逐漸反映在南僑的營運中,若無匯率干擾,今年毛利率可望超越去年第4季34.71%的高點上看35%。

惟法人不忘提醒,今年南僑營運風險,即在於匯率變數相對大。受到美中貿易戰於5月轉劇,人民幣出現急貶走勢,法人表示,若人民幣兌美元持續趨貶,一方面將造成以台幣計價的中國營收成長動力降低,並將對持有的人民幣部位產生匯損,更重要的是人民幣貶值將提高油脂原料進口成本。 MoneyDJ 新聞 2019-06-25 12:42:35 記者邱建齊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