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I升至7個月新高 歐元區公債殖利率小幅上揚

歐元區公債殖利率上週五(6月21日)小幅上漲,主要受到反映經濟情勢好轉的數據帶動。6月歐元區商業活動有所回升,有助於增強市場對經濟前景的信心,仍不足以動搖美國聯準會(Fed)將於近期降息的普遍預期。

路透社報導,歐元區各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週五普遍上漲4到5個基點。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4個基點至負0.28%,過去一週下跌兩個基點。上週二歐洲央行(ECB)行長德拉吉(Mario Draghi)在葡萄牙辛特拉(Sintra)發表演說,暗示央行將推出更多刺激措施來提振經濟,促使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觸及負0.33%的歷史低點。

上週西班牙10年期公債殖利率共下跌6個基點,為連續第9週走跌。義大利副總理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與歐盟的關係因財政預算問題再度緊張,他要求推動100億歐元的減稅計畫,否則將辭職並罷免政府,義大利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週持平於2.16%,過去一週下跌16個基點,為連續第3週下跌。

根據IHS Markit公布的最新數據,6月歐元區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初估值升至52.1,高於5月的終值51.8,創7個月來新高。據IHS Markit推算,歐元區第2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為0.25%,經濟成長動能持續偏弱。

《華爾街日報》報導,近期各國公債殖利率下跌有許多原因,包括中國經濟持續放緩、歐美等發達國家一再下調通膨預期,以及中美祭出的關稅威脅正在拖累全球貿易。

另一個因素是全球經濟受到人口老化和生產力疲軟的阻礙,近10年來,全球經濟擴張步伐緩慢,而通貨膨脹也明顯放緩。目前歐洲陷入經濟停滯增長的泥沼,經濟進入負成長可能成為迫在眉睫的問題。

倫敦投資管理公司Hermes Investment Management高級經濟學家Silvia Dall!@!Angelo指出,人口老化將導致潛在增長率下降,同時增加儲蓄並抑制投資。他說,各國央行之所以面臨掙扎,是因為它們無法完全控制這些因素,在某種程度上,它們可能會使情況變得更糟。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6-24 08:04:27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