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用OLED採購未達預期!三星傳向蘋果要求違約金

日本蘋果情報網站iPhone Mania 22日引述韓媒ET News的報導指出(按此),三星已要求蘋果(Apple)支付數億美元的違約金,主因蘋果採購的iPhone用OLED面板數量遠低於雙方簽訂採購契約時所約定的數量。

據報導,為了供應足夠的OLED面板給蘋果iPhone使用,三星對旗下的A3工廠進行了2年以上的設備投資、A3工廠可說是蘋果專用的OLED面板工廠,不過因iPhone銷售低迷、導致蘋果OLED面板下單量減少,目前A3工廠的產能利用率(稼動率)僅約50%左右。

報導指出,蘋果似乎不打算就這樣支付違約金給三星,蘋果除了向三星抱怨其供應的OLED面板部份發生品質問題之外,也向三星提議、計畫在其他產品上採用三星的OLED面板。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三星21日上揚0.44%,收45,700韓圜,創5月2日以來收盤新高水準,今年來股價上揚18.09%。

蘋果21日跌0.34%,收198.78美元,今年來股價大漲26.02%。

IDC 4月30日公布調查報告指出,上季(2019年1-3月)全球智慧手機出貨量較去年同期下滑6.6%至3億1,080萬支。

其中,三星智慧手機出貨量萎縮8.1%至7,190萬支、以23.1%的市佔率位居首位;華為出貨量暴增50.3%至5,910萬支、以19.0%的市佔率位居第2;蘋果iPhone出貨量大減30.2%至3,640萬支、市佔率11.7%居第3;其次分別為小米的8.0%、Vivo的7.5%和OPPO的7.4%。

AppleInsider 5月29日報導,Rosenblatt證券公布報告指出,根據來自智慧手機供應鏈的情報顯示,蘋果預計今年(2019年)9月開賣的次代iPhone的生產計劃「順遂」、正照計畫進行,不過舊款iPhone將減產、蘋果將縮減Q3(2019年7-9月)的下單量。

Rosenblatt指出,在2018年開賣的iPhone機種中,採用OLED面板的iPhone XS、iPhone XS Max庫存量在Q2(4-6月)增加,而採用液晶面板的iPhone XR銷售量雖減少、但這可能是因為往年Q2皆是iPhone的銷售淡季所致。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6-24 07:35:30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