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回成本恐增數億歐元,賓士母公司戴姆勒下調獲利預測

德國當局去年下令賓士母公司戴姆勒(Daimler)召回 77 萬輛涉及排廢造假的柴油車,由於損失金額比預期龐大,戴姆勒因此下調 2019 年的獲利預測。戴姆勒表示,召回所衍生的各項支出,估計恐再增加數億歐元,第二季營收獲利將受到影響,連帶牽動全年獲利表現。

路透社、德國之聲等外媒報導,6 月 23 日 戴姆勒下調 2019 年度獲利預測,主因是正在進行的政府訴訟和召回措施等相關費用超乎預期,可能需要額外付出數億歐元,但預計全年稅前息前利潤(EBIT)將與去年持平,較先前的預估值略微增加。

據戴姆勒指出,旗下 Mercedes-Benz 輕型商用車部門面臨虧損,預計 2019 年度的銷售報酬率(Return on Sales)為 -2% 至 -4%,低於先前預估的 0% 至 2%。該部門在第一季已累積虧損 9,800 萬歐元。

在戴姆勒宣布下調財測前一天,德國《圖片報》(Bild)22 日報導,德國聯邦運輸管理處(KBA)強制戴姆勒另召回 6 萬輛 2012 年至 2015 年間生產的 Mercedes-Benz GLK 220 CDI 車型。這些車輛涉嫌植入作弊軟體,以在檢驗時規避廢氣排放標準限制。

2015 年 9 月,德國汽車製造商福斯(Volkswagen)爆發「柴油門」(dieselgate)醜聞,遭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EPA)查獲加裝可規避官方檢驗的軟體,以通過廢氣排放檢測。戴姆勒也在 2018 年遭到德國政府調查,去年召回超過 77 萬輛柴油車,其中 28 萬輛位於德國境內。

除召回外,戴姆勒還可能面臨巨額罰款。今年 2 月,德國檢察官表示已對該公司提起訴訟。此外,戴姆勒還面臨美國司法部的調查,以及美國消費者提起集體訴訟,指控該公司蓄意欺騙美國監管機構。

戴姆勒預計於 7 月 24 日發布第二季財報,這將是執行長 Ola Kallenius 上任後的首份季度報告。

21 日戴姆勒股價上漲 0.51%(0.25 點),收 49.62 歐元。

(首圖來源:Flickr/Andrei! CC BY 2.0)MoneyDJ新聞 2019-06-24 09:25:19 記者 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