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股》IQE瀉 科技股倒地+三巫日獲利了結 泛歐指綠

美國和伊朗情勢緊張,打擊投資人風險胃納。與此同時,英國半導體晶圓生產廠IQE表示,華為禁令對供應鏈衝擊高於預期,發布財測預警,盤中暴跌40%,利空壟罩下,泛歐指拉回作收。

週五(21日)泛歐STOXX 600指數下跌0.36%(1.4點)、收384.76點。

英國FTSE 100指數下挫0.23%(16.94點)、收7,407.50點。德國DAX指數下挫0.13%(15.47點)、收12,339.92點。法國CAC指數下挫0.13%(7.24點)、收5,528.33點。

美國和伊朗情勢緊繃,市場憂慮美國對伊朗發動軍事攻擊,干擾中東原油出口。而且21日是6月的第三個星期五,正是「三巫日」(triple witching),也就是股價指數期貨(stock index futures)、股價指數選擇權(stock index options)、股票選擇權(stock options)三種季合約同時到期的日子,市場容易出現較大震盪。本月至今泛歐指已漲4%,投資人落袋為安,漲勢熄火。

個股方面,IQE盤中一度暴跌40%,終場重挫25.82%收53.15英國便士。該公司無線和光學部門的晶片,有好幾名客戶下調展望,損害預估營收。IQE執行總裁Drew Nelson說,半導體業進入「史無前例的時刻」(unprecedented times),IQE在此種情況下營運。華為遭列美國實體清單,對全球供應鏈有深遠持續的影響。

IQE估計,今年營收為1.4億~1.6億英鎊(1.78億~2.03億美元),低於分析師預期的1.75億英鎊。該公司稱,這反應出華為風險高於原先預期。IQE 5月份還說,2019年營收只有不到5%營收對華為曝險,並說供應磊晶晶圓片(epitaxial wafers)給多家晶片廠,其中一些供貨給華為。

路透社報導,Canaccord Genuity表示,該行的蘋果分析師調降展望,加上博通近來評論(宣布下砍財測),今年下半IQE的iPhone供應鏈拉貨力道,可能較為黯淡。

受此影響,歐洲科技類股下挫0.4%,英飛凌(Infineon)和AMS都收低。

瑞士藥廠諾華(Novartis)下跌1.1%。該公司多發性硬化症(Multiple Sclerosis)新藥Mayzent,遭美國審議藥價團體批評,和藥效相比,新藥訂價「太過頭」(far out of line)。

經濟數據方面,IHS Markit公佈德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速報值,6月為45.4,創四個月高,顯示衰退速度放緩,但是仍未重回成長。PMI以50分界,低於50代表萎縮。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6-24 06:45:48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