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擬議關稅涵蓋所有主要產品、衝擊全球競爭力

蘋果公司(Apple Inc.)6月17日在寫給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的信件中、針對第四輪中國進口產品可能面臨高達25%關稅乙事發表評論。

擬議的關稅清單涵蓋了蘋果所有的主要產品,包括iPhone、iPad、麥金塔電腦(Mac)、AirPods和AppleTV機上盒,以及在美國用於維修產品的零件和電池。擬議關稅清單還涵蓋蘋果為上述裝置製造的配件,例如顯示器和鍵盤。蘋果敦促美國政府不要對這些產品徵收關稅。

根據蘋果在附件上列出的清單,可能受擬議關稅衝擊的產品還包括iPod Touch、Apple Watch、HomePod、BeatsWL、AirPort、Time Capsule以及iMac。

蘋果在美國50個州總計創造(包括直接與間接)200多萬個工作崗位,這當中包括蘋果直接聘僱的員工、蘋果的製造和零售合作夥伴員工,以及在充滿活力和不斷成長的應用軟體(App)經濟中謀生的美國人。

在美國通過稅制改革後,蘋果於2018年宣布、計畫在5年內為美國經濟直接做出超過3,500億美元的貢獻。蘋果說公司正按計劃逐步落實此一貢獻、目前正在設立幾個新地點並擴增美國員工人數。

蘋果公司同時也是美國最大的企業納稅戶,每年還繳交數十億美元的地方房產稅、銷售稅和員工稅。

美國對蘋果產品課徵關稅、將導致蘋果公司對美國經濟的貢獻程度降低。

美國關稅也將衝擊蘋果的全球競爭力。與蘋果在全球市場上一較高下的中國生產商並未擁有非常高的美國市佔率、因此不會受到美國關稅的影響,蘋果的其他主要非美系競爭對手也不會受到影響。因此,美國關稅將會創造出有利於蘋果全球競爭對手的競爭環境。

戴爾、惠普、微軟與英特爾在6月17日提交給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總法律顧問Joseph Barloon的聲明稿中提到,根據一份日前由消費者科技協會(CTA)委託進行的研究,實施擬議關稅後,美國的筆電和平板價格將上漲至少19%(即一台筆電的平均零售價增加約120美元)。

儘管所有主要筆電製造商都在中國生產絕大多數的筆電,但外國競爭對手的美國市占率明顯較低。例如,IDC報告顯示,惠普、戴爾和蘋果的全球筆電營收分別有30%、32%和43%的比重出自美國市場。相較之下,美國市場對聯想(Lenovo)、宏碁(2353)和華碩(2357)的全球筆電營收貢獻比例分別為15%、20%和9%。

CNBC報導,J.P.摩根(小摩)5月14日指出,如果川普總統對剩餘的中國進口品課徵25%關稅,蘋果公司可能得調高iPhone售價約14%、如此才能讓供應鏈所有參與者的利潤維持不變。小摩並且指出,蘋果若自行吸收關稅成本(可能性比漲價還要高)、iPhone毛利將縮減4%。

華爾街日報於去(2018)年11月26日報導,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受訪時表示,如果對來自中國的蘋果(Apple Inc.)產品課徵10%的關稅稅率、消費者應該可以非常輕易地接受這樣的加稅。

蘋果於去年1月17日表示,如果合計新投資案與公司目前對美國國內供應商與製造商的採買金額、未來5年對美國經濟的直接貢獻將超過3,500億美元,這當中不包括蘋果持續繳納的稅款、蘋果產品銷售所創造出來的稅收以及員工薪資所衍生的納稅額。

蘋果4月30日公布,2019年度第2季(截至2019年3月30日為止)營收年減5%至580.15億美元、美洲佔該季度營收的44%;整體毛利率自一年前的38.3%降至37.6%。

新聞主要原文出處
Comments Concerning Proposed Modification of Action Pursuant to Section 301: China’s Acts, Policies, and Practices Related to
Technology Transfer, Intellectual Property, and Innovation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9-06-21 09:55:14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