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風暴影響!美光日本DRAM廠投資計畫傳延期

日本媒體newswitch 20日報導,美國政府對華為(Huawei)祭出出口管制措施,導致使用於智慧手機、通訊機器的半導體需求恐減少,而「華為風暴」也讓各家半導體大廠被迫修正事業戰略,其中美國美光(Micron)對日本廣島工廠的投資計畫將延期。

據報導,美光廣島工廠DRAM製造廠房「F棟」的增設工程中、部分完工時間將較原先計畫推延7個月。計畫增設的工程分上層、下層結構,原先規畫要在2020年7月完工,不過其中的上層的完工時間將延期至2021年2月,而美光的投資急踩煞車、預估是起因於和華為之間的交易中止。

報導指出,廣島工廠為美光最先端的DRAM生產據點,美光之前已表明,今後數年將投資數十億美元進行投資,不過受美中貿易摩擦影響、投資計畫恐將不可避免的進行微調。

美國半導體大廠Western Digital(WD)CEO Stephen D. Milligan 6月11日在東京都內接受日經新聞專訪時表示,將中斷和華為之間的戰略性合作,主因華為被美國商務部列入「實體名單(Entity List)」,因此WD被要求修正與華為之間的關係。WD供應智慧手機用快閃記憶體(Flash Memory)等零件給華為,而目前WD已暫停和華為之間的交易。

美國川普政權對華為祭出出口管制制裁、禁止華為和美國企業進行交易的措施,已讓安謀(ARM)等歐美多家廠商「封殺」華為、停止和華為的交易,谷歌(Google)今後也可能停止對華為提供Android作業系統,而日前也傳出臉書(Facebook)將禁止華為新機預先安裝Facebook(FB)、IG等app。

日本電子情報技術產業協會(JEITA)6月4日發布新聞稿指出,根據世界半導體貿易統計協會(WSTS)最新公佈的預測報告顯示,因美中貿易摩擦、以及受智慧手機需求觸頂影響,2019年全球半導體銷售額預估值自前次(2018年11月底)預估的年增2.6%狂砍至年減12.1%,將為4年來首度陷入萎縮,且年減幅將超越雷曼風暴發生後的2009年(當年年減9%)、創IT泡沫崩壞的2001年(年減32.0%)以來最大減幅。

WSTS預估,2019年記憶體(Memory)銷售額預估將驟減30.6%至1,095.90億美元,將3年來首度陷入萎縮。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6-21 11:34:41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