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無人機在公海、伊朗嚴重犯錯、但或許並非有意

伊朗擊毀一架美國軍用無人機、美伊關係日趨緊張,帶動油價飆高。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原本透過推文警告「伊朗犯下嚴重錯誤!」,但他隨後態度又轉彎,聲稱伊朗或許並非有意。

根據白宮最新發布的新聞稿,川普20日在白宮跟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會面時表示,「難以相信伊朗是故意的。這有可能是某個散漫又愚蠢的人幹的。我們將回報整個事件,你就能了解究竟發生甚麼事。但這是一個非常愚蠢的行動。」

在被問到是否還願意跟伊朗領袖談話時,川普說「我們看看情況怎麼樣。相信一切都會順利。」

川普並說,「伊朗犯了嚴重錯誤,無人機顯然是在公海,我們全部都有科學紀錄、不是說說而已。」記者問會有甚麼回應時,川普則說「你以後就知道。」(You’ll find out.)

美股20日盤中一度在川普說「你以後就知道」後拉回至盤中低點,但之後漲幅又擴大。CNBC報導,美國官員20日稍早稱,伊朗飛彈擊落美軍一架飛行在荷莫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上空的無人機,伊朗則聲稱無人機侵犯該國領空。

民主黨國會領袖裴洛西(Nancy Pelosi)警告,美國盟友應認識到,「我們面對的是不負責任的敵手」,國際社會應盡其所能化解紛爭。她說,這是一個危險又高度緊張的狀況,需採取強大、聰慧且有策略的行動,不可魯莽行事。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西德州中級(WTI)7月原油期貨20日聞訊大漲5.4%、收56.65美元,創5月29日以來收盤高。MarketWatch報導,Dow Jones Market Data顯示,這是近月原油期貨自2018年12月26日以來最大單日上漲金額及幅度。

追蹤美國能源類股的SPDR能源指數基金(Energy Select Sector SPDR Fund,代號為XLE.US)20日聞訊跳空勁揚2.15%、收63.64美元,創5月21日以來收盤高。

阿曼灣(Gulf of Oman)兩艘油輪甫於上週四(6月13日)驚傳被攻擊,地點接近關鍵原油運輸「咽喉點」(choke point)荷莫茲海峽。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當時直指伊朗是背後主謀。

遭到攻擊的兩艘油輪,一艘是日本航運公司國華產業擁有的「Kokuka Courageous」,主要載運化學原料,從沙烏地阿拉伯航向新加坡。另一艘則是挪威航運公司Frontline旗下的「Front Altair」,主要載運石腦油,從波斯灣啟程、貨物將運送給台灣中油(CPC Taiwan)。(相關文章見此)

全球消費的原油中,有1/5在運輸時都得通過荷莫茲海峽,是相當關鍵的「咽喉點」(choke point),海峽中最狹窄處僅21英里寬。

根據美國能源資訊局(EIA)2017年公布的資料,荷莫茲海峽是全球最重要的原油運輸咽喉點,2015年通過此處的每日原油輸運量達到1,700萬桶,約佔所有海運貿易原油及其他油類總運量的30%。到了2016年,荷莫茲海峽的每日原油輸運量更拉升至歷史高1,850萬桶。

下圖為EIA統計的2016年全球各大原油咽喉點的每日輸運量。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6-21 08:16:3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