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降息預期激勵 LME基本金屬多數上漲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貨6月20日多數上漲,主要受到降息預期的激勵,其中鎳價創下3週以來新高。銅價上漲0.9%至每噸5,973美元,鋁價下跌0.1%至每噸1,781美元,鉛價上漲0.5%至每噸1,903美元,鋅價下跌0.4%至每噸2,468美元,錫價上漲1.3%至每噸19,150美元,鎳價上漲1.7%至每噸12,300美元。

全球第二大礦商也是第二大的鐵礦石生產商力拓(Rio Tinto PLC)6月19日再度下調今年鐵礦石的出貨目標,主要因為港口設施損壞造成出貨延滯的影響,該公司將今年鐵礦石出貨目標從4月份下調後的3.33-3.43億噸,進一步下調至3.20-3.30億噸。力拓兩個月前表示,由於今年第一季澳洲遭遇熱帶氣旋的侵襲並導致港口設施損壞,因此將今年鐵礦石的出貨目標從3.38-3.50億噸下調至3.33-3.43億噸。

力拓4月份的時候表示,3月份熱帶氣旋Veronica的侵襲造成了港口設備的損壞,而其修復工作又因為後續的Wallace熱帶氣旋來襲而受阻;並稱第二季該公司營運能否恢復正常,很大程度還要觀察天氣情況而定。鐵礦石價格本月甫創下五年新高,主要因為鐵礦砂龍頭巴西淡水河谷(Vale SA)今年一月發生尾礦壩潰堤的嚴重礦難之後,關閉了多處有安全疑慮的礦場,導致今年鐵礦石產量的損失預估將達到9,280萬噸的影響。力拓下調出貨目標將令市場供應進一步收緊。

由於澳洲今年第一季遭遇熱帶氣旋侵襲,惠譽國際信評(Fitch Ratings)報告預估,今年澳洲鐵礦石生產商的產量損失約達2,500萬噸,並預期這將對未來9-12個月鐵礦石價格形成支撐。報告表示,主要的鐵礦石生產商評級都可望受益,包括澳洲的必和必拓(BHP Group)、力拓(Rio Tinto)與福特斯庫金屬集團(Fortescue Metals Group Ltd,. FMG),智利太平洋鋼鐵公司(CAP S.A.)以及巴西國家鋼鐵公司(Companhia Siderurgica Nacional)。

 

現貨鐵礦石價格6月14日創下五年新高達到每噸110.30美元,累計今年以來大漲五成,最新報價來到106.20美元。FocusEconomics對16位分析師所做的調查顯示,年底鐵礦石價格預期將會有所回落,主要因為中國與印度國內產量可望增加,而巴西與澳洲供應也將逐漸恢復的影響。分析師對今年第四季鐵礦石均價的最高預估為每噸110美元,最低的預估則為每噸60美元。淡水河谷本月表示下半年年產量3,000萬噸的Brucutu礦將可望全產能運轉,較原先所預期的更快。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6-21 07:21:24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