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高鴿、新興市場夯!巴西股市躍上歷史收盤高

聯準會(Fed)釋出鴿派訊號,為全球資產價格提供支撐,也帶動新興市場走勢,巴西股市週三(6月19日)收盤一舉躍上10萬點,為有史以來首度收在這個整數關卡之上。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巴西Bovespa指數19日終場跳漲0.75%、收100,149.90點,創歷史收盤高;年初迄今漲幅已達13.95%。

路透社、英國金融時報等外電報導,Rabobank資深市場策略師Christian Lawrence指出,Fed的最新聲明有利新興市場、對美元不利。

另一方面,投資人相信,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主導的社會福利改革,通過國會核准的機率愈來愈高,因為傾向投下反對票的議員有減少趨勢。這項法案有助縮減巴西的預算赤字,也讓市場感到樂觀。

摩根士丹利則在研究報告中指出,經濟數據日益疲弱、再加上退休金改革通關機率上升,讓市場預測巴西央行今(2019)年底前可能會將指標利率調降接近70個基點。「中性利率持續下降,巴西央行的確有更大的降息空間。因此,假如央行決定展開像過去一樣的降息循環,那麼市場可能會預測,明年底前央行將額外降息100-125個基點。」

巴西央行19日在股市收盤後,仍宣布將基本利率(Selic)維持在歷史低點6.5%不變,一如市場原先預期。央行並未暗示要放寬貨幣政策。

巴西貨幣政策委員會在聲明中指出,「巴西經濟必須進行的改革與調整必須持續下去,才是調降結構利率、帶動經濟持續復甦的根基。」

部分經濟學家認為,退休金改革必須要有所進展,巴西央行才會願意改變貨幣政策展望。伊塔烏聯合銀行(Itau Unibanco)19日稍早就發表研究報告預測央行會按兵不動。報告稱,在經濟改革前景(尤其是退休金改革)明朗化之前,央行不會輕易改變貨幣政策立場。預料下議院有望在7月的首輪投票中通過改革法案,屆時央行才會願意降息。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6-20 11:54:47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