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J維持貨幣政策不變;長期利率續創低、日圓5個半月高

日本央行(BOJ)20日發布新聞稿宣布,於當日舉行的金融政策決策會議上決議,將短期政策利率維持於現行的-0.1%不變;另外,將藉由收購長期國債(JGB)把作為長期利率指標的日本10年期JGB殖利率維持於0%左右水準,而利率將依經濟/物價情勢進行某種程度的上下波動,長期國債收購額目標雖維持在現行的年增約80兆日圓、不過將更具彈性的進行收購。

在與會的9位BOJ委員中,有7位贊成上述決議、2位反對。

另外,與會的9位委員一致通過,將ETF、J-REIT、CP、公司債年收購額維持於原先的約6兆日圓、約900億日圓、約2.2兆日圓、約3.2兆日圓不變。

BOJ此次的會議結果同於前次(2019年4月),維持貨幣政策不變。

BOJ並將日本當前的景氣評估維持於「呈現緩和擴張」不變。

BOJ於前次(4月)的貨幣會議中,修正了前瞻指引內容,從2018年7月的「在考量日本消費稅稅率將在2019年10月調升等影響後,基於經濟/物價的不確定性,將持續維持當前極低水準的長短期利率」變更為「在考量海外經濟動向以及消費稅稅率調升影響等經濟/物價的不確定性之後,當前、最少在截至2020年春天左右為止,將持續維持當前極低水準的長短期利率」。

NHK報導,受美國降息預期進一步升溫影響,日本長期利率20日持續走跌。在20日的日本債券市場上,作為長期利率指標的10年期國債(JGB)殖利率一度較前一個交易日(19日)下滑0.02個百分點至-0.160%(殖利率下滑代表價格走升),續創2年10個月來(2016年8月1日以來)新低水準。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台北時間20日上午11點30分為止,美元兌日圓貶值(即日圓升值)0.42%至107.63,稍早最低貶至107.52創5個半月來(1月4日以來)新低水準(即日圓創5個半月來新高)。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早BOJ一天、於19日結束為期兩天的貨幣政策會議,並如市場預期維持利率不變,不過聯準會(Fed)主席鮑爾對降息抱持開放態度,他在會後記者會上指出,「Fed許多官員如今認為,放寬貨幣政策理由已經增加」。

歐洲央行(ECB)也放鴿,總裁德拉吉18日在ECB央行論壇上表示,若物價目標的達成遭受威脅的話,「追加的刺激對策是必要的」。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6-20 11:39:13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