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續降?澳央總裁:別以為光降息一碼就可提振經濟

澳洲央行(RBA)才剛在週二(6月18日)公布的貨幣政策會議記錄中,暗示要持續降息,RBA總裁羅威(Philip Lowe)週四再度強化了降息預估,聲稱光靠降息一碼、就可以順利提振經濟成長的想法,實在很「不切實際」。

路透社、雪梨晨趨報等外電報導,羅威週四在澳洲阿得雷德(Adelaide)舉行的一場經濟會議上表示,以就業市況仍有許多剩餘人力(slack)的情況來看,預期澳央將進一步調降現金利率,並非不切實際。他說,「澳央希望縮減經濟閒置產能,促使通膨率達成中期目標。」

羅威19日並直指,最近的經濟數據(包括GDP及就業市場報告)顯示,對於經濟的閒置產能,目前完全沒有改善。若想要活絡就業市場,失業率必須壓低至4.5%,而光靠貨幣政策無法完成刺激經濟的工作,財政方面也必須雙管齊下,例如增加對基礎建設的支出,才有機會順利提振經濟。

期貨市場預測,RBA有58%的機率在7月2日的貨幣政策會議上降息一碼,8月底前則肯定(dead certainty)會將現金利率調降至1%。另外,市場也猜測,RBA可能會在年底前將利率續降至0.75%。

澳洲第一季(1-3月)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年率趨緩至1.8%、創下10年低,近幾個月的失業率則上升至5.2%。通膨及薪資成長也比RBA先前預期還要差。

澳幣在羅威發表評論後仍出現跌深反彈走勢。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20日下午1時37分為止,澳幣兌美元升值0.16%至0.6893;18日盤中一度貶至0.6828、創1月3日以來盤中低。

RBA在暌違近三年後,6月4日首度宣布降息,一如市場預期。RBA 4日發布新聞稿宣布,官方現金利率(Official Cash Rate,OCR)從原本的1.5%調降一碼至歷史低點1.25%,為2016年8月以來首見。

羅威當時在聲明稿中特別提到了通膨及薪資成長和緩的現象。他說:「本次降息的決定,可望讓經濟的閒置產能獲得進一步運用,並協助降低失業率、讓通膨朝目標邁進。」(相關文章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6-20 13:48:47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