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證挑戰3千點!A50期貨、MSCI新興市場期貨需求創高

聯準會(Fed)釋出鴿派訊息,為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敲定G20見面會的利多錦上添花。亞洲股匯市20日應聲跳漲,其中上證參考指數挑戰3千點整數大關,而人民幣、台幣也大幅走高。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上證參考指數20日開盤迄今最多一度跳漲2.73%至2,997.39點、創4月30日以來盤中高。滬深300參考指數20日開盤迄今最多也大漲3.49%至3,845.79點、創4月30日以來盤中高。美元兌在岸人民幣20日開盤迄今最多一度貶值0.52%至6.8639、創5月15日以來盤中低。

另一方面,美元兌台幣跳空重貶,20日開盤迄今最多一度貶值0.79%至31.093、創5月16日以來盤中低;過去兩個交易日的貶幅已超過1.3%。

中國證券類股大漲,是帶動陸股跳升的主要動能。XQ報價顯示,安信信托(600816.SH)、華泰證券(601688.SH)、長城證券(002939.SZ)20日盤中都一度摸到漲停板(10%)。

英國金融時報18日報導,投資人希望增加中國市場的曝險度,追蹤陸股指標指數的衍生性金融商品需求已創下歷史高。

在過去,交易者及投資人習慣使用在新加坡交易所(SGX)掛牌的富時中國A50指數期貨,但最近有許多契約也加入戰局。其中最受歡迎的契約,就是基於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期貨,陸股在該項指數擁有高度權重,全球大約有2兆美元的資產與之綁定。

統計顯示,光是在3月,洲際交易所(ICE)的MSCI新興市場指數期貨未平倉量,就超過185萬口、是2014年的兩倍以上,總值達到850億美元。在德意志交易所運營的衍生品「歐洲期貨交易所(Eurex)」,類似契約的未平倉量總值,也從2016年的幾乎是零,拉升至170億歐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6-20 14:53:15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