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關注貿易問題 LME基本金屬多數下跌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貨6月19日多數下跌,主要仍因為市場關注中美貿易問題的影響。銅價下跌0.5%,報每噸5,918美元。鋁價上漲0.3%,報每噸1,783美元。鉛價下跌1.3%,報每噸每噸1,894美元。鋅價下跌1.3%,報每噸2,478美元。錫價下跌1.4%,報每噸18,900美元。鎳價上漲2.7%,報每噸12,090美元。

澳洲國際銅業協會(International Copper Association Australia, ICAA)執行長芬奈爾(John Fennell)表示,未來20年全球銅需求仍將持續增長,反觀銅礦的開採則面臨諸多挑戰,礦商必須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夠迎合需求的增長。芬奈爾預估,至2040年,全球銅需求將會達到每年2,600萬噸;而在另外一方面,目前全球的大型銅礦幾乎都已經開採超過75年,礦石品位(礦石中的金屬含量)以及產量都在持續下滑。

Minnovex AG副總裁卡德森(Juan Rayo Calderon)表示,全球最大銅產國智利也是最受到礦石品位下滑所影響的國家之一,這使得該國的銅礦生產力逐漸落後於其他的競爭對手;此外,智利北部的銅礦帶位於全球最乾燥的阿塔加馬沙漠,水資源越來越為昂貴也提高了該區銅礦的生產成本;最後,工人對於持續加薪的要求,以及當地社區對環保的重視等,也都令銅礦開採面對更多的挑戰。

英國商品研究所(CRU)首席分析師海姆利(Erik Heimlich)表示,未來五年,全球的銅需求增長仍主要來自於最大銅消費國中國大陸;但2025年之後,預期印度與亞洲其他地區將會成為銅需求增長的主要來源。未來四年,全球銅需求增長預估約為每年2%,同期間約有12%的需求成長是來自於印度,10%的需求成長是來自於東南亞國家。澳洲首席經濟學家辦公室預估,2021年銅價將會達到每噸8,500美元的高峰。

全球最大銅生產商智利國家銅業公司(Codelco)本週表示,由於該公司旗下旗艦礦場丘基卡瑪塔(Chuquicamata)自6月14日開始罷工,因此該礦目前只能以50%的產能運作。智利國銅此前所提的最終方案,仍維持此前被工會否決的1.2%調薪幅度,以及約20,000美元的一次性紅利,但未提及醫療支出、退休金以及同工同酬等議題。為了解除罷工,據悉智利國銅已經提出了最新的退休金方案。

智利國銅今年第一季的獲利年減44%至3.72億美元,主要受到第一季銅產量年減17.8%至34.2萬噸的影響,因暴雨以及礦石品位下滑導致產量的減少。不過,智利國銅仍維持全年產量目標在170萬噸不變,稱部分礦場礦石品位預計將有所提高,以及丘基卡馬塔露天銅礦將轉為地下礦坑開採的影響。智利國銅去年銅產量170萬噸創下2014年以來的新低,該公司擬定一個未來10年斥資400億美元的投資計劃,以對抗礦石品位下降、削減成本並提振礦場的生產效率。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6-20 07:22:40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