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單效應/台商回流趨勢明確 中鋼:對鋼市仍具信心

中鋼(2002)今(19)日召開股東常會,會中承認去(2018)年度財務表冊,EPS 1.58元,並通過配發現金股利1元。董事長翁朝棟(附圖)表示,去年雖有中美貿易戰影響,但因全球經濟成長帶動用鋼需求,支撐鋼價維持高檔,整體而言,中鋼獲利營收繳出亮眼成績單;今年雖仍有中美貿易戰未解,影響全球經濟下滑,但目前原料仍維持高檔,支撐鋼價,且中美貿易是危機也是轉機,轉單效應及台商回流趨勢明確,加上政府推動前瞻計畫、基礎建設,帶動用高需求,預期第4季業績可開始好轉。

中鋼去年合併營收4006.6億元,年增15.46%,稅後淨利278.87億元,年增36%,EPS 1.58元,也較2017年1.09元成長。翁朝棟指出,中鋼集團的息前稅前折舊前淨利率達17.37%,在亞洲主要的一級大鋼廠中,排名第2,合併營收創下採行IFRS準則以來的新高。

受惠於中國持續推動去產能以及刺激內需下,雖全年粗鋼產量增加,但出口量相對減少,有利亞洲以及全球鋼市發展,且國際鋼價攀高,中鋼也逐季調漲盤價,原料方面也因中國採購需求旺盛下攀高,中鋼去年前三季獲利逐季成長,惟第4季因中美貿易戰火延燒,國際鋼價自高點回落,且煤鐵原料再次攀升,壓縮獲利,但中鋼2018年營收獲利仍較前年成長。

展望2019年,中鋼仍對鋼鐵產業保持信心,翁朝棟指出,因貿易戰紛爭未解,國際總體經濟普遍下行,影響鋼鐵需求及鋼價走勢,雖原料價格維持高檔,但各鋼廠傾向審慎保守,不過中經院、台經院皆預測第4季GDP成長率高於第3季,反應景氣可望好轉,等待第4季出現轉機乘勢再起。

翁朝棟認為,中美貿易戰對台灣來說,是危機也是轉機,在25%關稅及大陸經商環境不確定性影響下,轉單效應和台商回流趨勢確實存在,回流廠商的廠房建設可望帶動鋼材需求;另一方面,下半年前瞻計畫與基礎工程執行,對於鋼鐵產業前景仍具信心。

在新產品研發部分,中鋼去年開發出電動車驅動馬達用的薄尺寸電磁鋼片,目前已經打入電動車大廠特斯拉供應鏈,應用於Model 3的馬達當中,中鋼執行副總經理王錫欽表示,目前歐洲兩大車廠Volkswagen以及Audi的電動車馬達鋼片也採用中鋼產品,另有GM也在洽談當中,目前電磁鋼片出貨量一年約3萬噸,出貨量少,但看好未來成長動能。

除了電動車外,中鋼也將汽車用料當作發展重點項目,去年汽車用鋼(不含電磁鋼片)年銷量為60萬噸,今年目標達到80萬噸,佔銷量佔比10%。

為了提升市場競爭力,中鋼提出六項做法,其中為了協助下游客戶,中鋼自明年起,與國際市場接軌開月盤,讓客戶能快速因應市場變化,而另五項作法包括備總體檢,提升生產效率;研發加值產品;將AI導入鋼鐵製程,建立智能產銷系統,以縮短交期、提升準交率及減少無主品;提升工程自主能力;推動產業服務團,打造高值用鋼產業鏈,翁朝棟指出,期望中鋼由製造業轉型為製造服務業。

中鋼5月營收323.65億元,年減7.54%,對於現場股東提問5月業績滑落原因以及河靜鋼廠營運是否獲利,翁朝棟表示,5月業績滑落主要因對下游客戶的降價追溯導致,目前1-5月合併營收1617億元,仍較去年同期成長;至於河靜鋼廠因新進鋼廠平均需3年時間才能獲利,河靜鋼廠去年處於鋼市榮景,營收表現亮眼,原先預期今年有機會轉虧為盈,但因景氣下滑影響,中鋼以股東身分期盼明年可轉虧為盈。MoneyDJ 新聞 2019-06-19 13:15:48 記者丁于珊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