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金維持今年GDP 2.2%估值;降息可能性低

國泰金控(2882)(19)日舉行第二季台灣經濟氣候暨金融情勢發表會,會中表示,維持今(2019)年台灣經濟成長率(GDP growth rate)估值在2.2%不變,並研判GDP有80%的機率落在1.5%2.5%間,且仍需留意不確定性造成逐漸擴大的下行風險;另外,預期中央銀行2019年維持利率不變的機率較大,降息的可能性低。

國泰金指出,2018年第一波的美、中貿易戰衝擊逐漸發酵,全球經濟成長動能轉趨疲弱;近期台灣領先指標雖小幅改善,然而,美、中貿易戰5月再起波瀾並有擴大趨勢,恐將壓抑台灣景氣回溫的力道。

國泰金表示,雖然台灣短期受惠美、中貿易戰引發的投資回流與中國短期備料需求,但是貿易戰風險籠罩,及三大經濟體成長力道轉弱,均壓抑成長動能,因此,其團隊對台灣短期景氣持續偏保守看待,研判201969月各月經濟氣候出現陰的機率都在40%以上,雨的機率仍維持在10%以下,並預估第二季及第三季的GDP季調後季增率分別為0.52%0.71%,經濟成長動能持續偏弱,但出現衰退的機率仍在10%以下。

國泰金也指出,近期金融市場風險震盪再現,5月金融情勢突轉緊縮,歐央延長政策利率不變的時間至少到2020年中,美聯準會政策態度也由耐心轉向適當回應風險,市場預期2019年降息機率明顯上升。綜合內部基本面及外部貨幣政策面,預期台灣央行在6月將維持利率不變,且全年維持利率不變的機率較大,降息機率仍低,整體金融情勢僅可望緩步改善,但第三季呈現緊縮的機會較大。

MoneyDJ 新聞 2019-06-19 16:00:15 記者陳怡潔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