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幣躍兩週高!政府將對國營電廠施援手、盼歐美降息

南非幣週二(6月18日)在政府暗示要對國營電力公司Eskom提供額外金源、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暗示要推更多振興方案、市場盼望聯準會(Fed)降息的激勵下跳高。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18日尾盤挫貶1.97%至14.5221;盤中最低貶至14.4753、創6月4日以來盤中低。

南非總統府18日透過Twitter表示(見此),總統已經重申,Eskom是非洲最大的發電商、也是南非最具策略性的資產,對南非的成長及發展非常關鍵。拉馬福薩總統會宣布更進一步的措施支援Eskom,協助重建其財務及營運能力,達成永續經營。

路透社、EWN報導,雖然總統府並未說明措施何時會發布,但拉馬福薩預定要在本週四(6月20日)發表國情咨文演說。拉馬福薩接下來的五年總統任期中,提振Eskom是他最優先的任務。

南非政府2月已經承諾要在未來三年間,每年為Eskom提供230億南非幣(相當於16億美元)的紓困金,但今(2019)年年初以來,南非全國面臨嚴重的斷電問題,Eskom坦言其需要的現金比政府承諾的還要多。

南非債券價格同步跳漲。路透社報價顯示,南非10年期公債殖利率18日尾盤大跌11個基點至8.27%、創2018年4月以來新低紀錄。(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6-19 11:40:57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