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G20川習會確定 殖利率自近2年低點反彈

週二(18日)股市反彈、全球公債價格上漲,表明市場對聯準會(Fed)祭出貨幣寬鬆政策的預期升溫,導致Fed面臨顯著的降息壓力,美國公債殖利率一度下挫至近兩年來新低。不過,在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宣布將於二十國集團(G20)峰會上與習近平會面後,公債價格回落、殖利率自低點反彈。

MarketWatch報導,紐約債市6月18日尾盤時,10年期公債殖利率盤中一度跌至2.017%,觸及2017年9月以來最低點,直逼2%心理關卡。不過,根據CNBC報導,自川普在推特上公布與習近平會面的消息後,10年期公債殖利率回升至2.056%,2年期公債殖利率升至1.864%,而3個月期國庫券殖利率則徘徊在2.226%。(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若10年期公債殖利率跌破2%的心理關卡,或打開進一步下行空間,導致10年期公債殖利率來到2016年11月以來新低。

Fed於本週二、週三兩天召開利率會議,市場投資氣氛轉趨觀望。分析師認為Fed不太可能在本次會議降息,主因為近期數據僅反映美國經濟放緩,但尚未顯示陷入衰退。分析師預期,Fed或許會透露出在今年底前降息的明確訊號。

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Mario Draghi)週二在歐洲央行年度經濟會議上表示,如果通膨持續走疲,可能會採取更多刺激措施來推動通膨和經濟成長,暗示歐元區可能進一步降息。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聞訊大跌8個基點至負32個基點。

根據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 Group)的市場預期監測工具FedWatch,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預測,Fed在7月降息的機率超過80%,9月再次降息的機率為70%。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6-19 07:05:03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