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最快G20會後管制稀土?德銀:恐納磁鐵等下游產品

中國發改委近來頻頻放話要管控稀土出口、將抓緊研究出台有關政策,分析人士認為,中國最快可能會在下週G20大阪峰會召開時推出最新的稀土管控政策。

Zero Hedge 17日報導,德意志銀行分析師Michael Hsueh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中國政府近來會議的最重要結論,就是北京當局除了限制稀土出口外,還會把稀土永久磁鐵也納入限制出口的範疇,堵住《環球時報》提到的「逃生路線」。

也就是說,中國為了更有效發揮限制稀土出口的策略效果,下游產品也將是限制對象。美國光是進口釹鐵硼磁鐵(NdFeB magnet)、釤鈷磁鐵(SmCo magnet)的總值,就比起稀土的總進口額還要高。

德銀得出的第二個結論,則反映了「全流程追溯和審查機制」及「非法採礦」的概念。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MIIT)1月在撤銷違反採掘上限業者的執照時,曾特別提到追溯這個想法。雖然中國尚未說明要如何追溯流程,但這種機制在防止國內非法盜採原料、實施出口管制方面非常有用。

至於出口管制的發布時機,德銀則相信,倘若中美貿易衝突在G20峰會過後升溫,那麼中方將順勢啟動稀土的出口管制政策。該行指出,以中方觀點看,短時間管制出口,是最理想的情境。在不保證價格會持續飆高的情況下,其他國家比較有可能在成本上遇到挑戰、投資活動也會付之闕如。這樣一來,「人為導致報價驟降」這項武器的威力,就跟促使價格跳升一樣大。

中國斷供稀土、恐衝擊美國國防設備

消息直指,美國國防部正在跟非洲的採礦商洽談供應事宜,當中包括馬拉威的Mkango Resources Ltd.。

路透社6月6日獨家引述未具名消息來源報導,五角大廈國防後勤局(Defense Logistics Agency, DLA)材料工程師Jason Nie說,「我們正在尋找中國以外的稀土來源,希望能分散供應商。」Nie表示,除了Mkango外,DLA也曾跟蒲隆地(Burundi、位於東非的國家)的Rainbow Rare Earths Ltd.稀土供應商接洽過。

美國地質調查局的資料顯示,雖然中國蘊藏的稀土資源僅佔全球1/3,但美國進口的稀土中,高達80%都來自中國。五角大廈購買的部分設備中(包括夜視鏡及飛航器),都需要用到稀土。

美國商務部才剛在6月4日發布聲明稿警告,美國「高度仰賴」(heavily dependent)關鍵礦物的進口。倘若中國或俄羅斯長期停止對美國及其盟友出口關鍵礦物(就如同中國2010年禁運稀土的作法),使得供應鏈持續受干擾,那麼美國及海外關鍵礦物供應鏈,恐面臨「嚴重衝擊」(significant shocks)。

商務部並在報告中表示,美國境內的礦物資源非常豐富,2017年國內礦脈總共生產了752億美元的原物料、創造了2.9兆美元具有附加價值的產品。然而,聯邦核准及土地管理政策,卻限制了關鍵原物料的取得及發展,以致於美國對外國的原物料愈來愈依賴。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6-18 14:32:48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