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險需求支撐金價 市場關注降息預期的可能變化

金拓新聞6月17日報導,領航投資公司(Vanguard)交易與市場策略主管英尼斯(Stephen Innes)表示,金價已經憑藉黃金的避險吸引力走高,而不僅僅是因為市場對聯準會可能降息的預期,因此他認為無論本週聯準會如何表態,金價後市都將看漲。英尼斯指出,相比起聯準會的動向仍然未定,中美之間的貿易爭端顯然很難在短期內解決,並且對全球經濟都將造成衝擊,而這將會提振黃金的避險需求。

英尼斯表示,除了貿易衝突對全球經濟的干擾之外,包括中東地緣政治局勢緊張,以及新興國家央行持續增加黃金儲備等,都將對金價構成支撐。世界黃金協會報告表示,2019年第一季,全球黃金需求年增7%至1,053.3公噸。其中,央行的黃金買盤較去年同期的86.7公噸大增68%至145.5公噸。報告指出,各國央行在多元化外匯儲備的考量下持續增加黃金儲備,過去四個季度以來,全球央行累計增加了715.7公噸的黃金儲備,創下歷史新高。

富國銀行(Wells Fargo)實質資產策略主管拉弗格(John LaForge)則是表示,雖然金價短線有可能會上漲至每盎司1,400美元,但他認為金價跌向1,200美元的風險更大,因此就目前的價位來說,金價有些偏高。拉弗格表示,他看跌金價的主要理由是認為中美貿易爭端將會獲得解決,如此一來市場的風險因子將大大降低,金價也將因此滑落;不過,拉弗格也坦承,如果中美貿易爭端持續拖延而未獲得解決,則金價可能就將持續上漲。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6月17日則是在報告當中大膽預測,如果中美貿易關係進一步惡化並導致美國經濟衰退的話,則聯準會至2020年春天可能會將利率一路調降至接近於零。該行也預估,此最壞的情況可能將令標普五百指數跌向2,400點,較當前水平將下跌將近500點或17%;十年公債的殖利率也可能將在年底跌至1.75%,較當前水平下跌33個基點。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本月稍早稱聯準會將會適當因應全球貿易戰等所帶來的風險,大大增強了市場對降息的預期。芝商所(CME Group)根據聯邦基金期貨價格計算的市場預期監測工具FedWatch顯示,聯準會7月底降息的機率為85%。不過,路透社6月7-12日對超過100位經濟學家所做的調查顯示,多數經濟學家仍預期聯準會要到2020年第三季才會降息,儘管對今年降息的預期已經較前次調查的8位大幅增加至40位。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6-18 13:19:22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