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衝擊 新加坡5月非石油出口創逾3年最慘

中美貿易戰陰影籠罩,新加坡出口顯著下滑。根據新加坡企業發展局(Enterprise Singapore)公布的最新數據,新加坡5月非石油出口額(NODX)較去年同期大減15.9%,創2016年3月以來最大跌幅,反映經濟下行風險增加。

新加坡《海峽時報》、亞洲新聞台(CNA)報導,新加坡5月非石油出口表現雖然優於預期,高於路透社調查預估的年減16.5%,但跌勢較先前進一步惡化,遜於4月的前值10%、3月前值11.8%。

除了去年高基數效應之外,經濟學家還指出其他下滑主因,包括全球經濟增長放緩、貿易戰局勢升溫,以及全球電子業周期達到頂峰,導致NODX疲弱態勢或將繼續延續。

華僑銀行經濟學家Howie Lee表示,基於上述原因,新加坡NODX年初迄今已萎縮9.3%。其中,造成NODX大跌的罪魁禍首是電子產品,跌幅達20.3%,而非電子產品出口額自年初以來也下跌了5.6%。

金英證券(Maybank Kim Eng)經濟學家Chua Hak Bin和Lee Ju Ye認為,隨著中美貿易戰演變成科技戰,新加坡可能面臨越來越大的下行壓力,經濟遭受波及造成損傷。他們指出,許多遵守美國出口管制的跨國公司,例如英特爾(Intel)、美光(Micron)、博通(Broadcom)和松下(Panasonic)等,都在新加坡開展業務。

然而,野村證券分析師Euben Paracuelles和Charnon Boonnuch認為,NODX跌勢有機會在6月有所緩解。他們分析,中國企業可能會在美國加徵關稅前對美國搶出口,而新加坡受惠於亞洲區域供應鏈地位,出口需求有望暫時增加。

受多重不利因素影響,馬來亞銀行(Maybank)近期下修新加坡2019年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預測,從原先預估的1.8%下調至1.6%。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17日美元兌新加坡幣貶值0.05%,收盤價報1.3709。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6-18 15:03:14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