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6/20將出訪北韓;中美元首G20會晤未定

新華社報導,大陸中央對外聯絡部發言人胡兆明昨(17)日宣布,應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邀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6月20日至21日赴北韓進行國事訪問。

根據BBC報導,這將是中國最高領導人14年以來第一次訪問北韓;而本次習近平的平壤之行,正是在中國與美國貿易戰日益升級的背景下宣布的,距離習近平參加在日本舉行的20國集團峰會(6月28日-29日)也僅有一週的時間。

在習近平訪問北韓之前,金正恩與美國總統川普今年2月在越南河內舉行的第二次峰會並未達成任何成果,儘管兩位領導人在2018年6月12日即首次在新加坡舉行了會晤,並簽署「歷史性協議」,北韓承諾全面去核化。

另外,對於中美元首G20有無會晤安排以及如果舉行元首會晤是否會涉及香港話題。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於例行記者會回應表示,中美元首在G20大阪峰會期間是否會見面,中方的表態目前沒有變化。陸慷指出,近一段時間以來,美方多次提出希望安排此會晤,如果有消息會及時發布。

而有關於中美元首如果會面,是否會提及香港事情,陸慷表示,在中外交往過程中,有些外國領導人出於真心想瞭解中國國內的一些政策與情況,只要是善意的,中方對加強溝通,向有關方面表明中方的政策考慮從來持開放態度;但如果任何人先入為主的、帶著偏見的對中國國內事務,包括對香港發生的事情無端指責,甚至想藉此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將堅決反對。MoneyDJ 新聞 2019-06-18 10:44:11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