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要如何對付海康威視?南早:恐禁參加FRVT權威評測

美國封殺華為後,據信接著將對中國臉部辨識業者下手,美方要如何出招?南華早報取得文件顯示,美國國會議員提案禁止中國廠商參與權威評測–「臉部辨識技術基準測試」(Face Recognition Vendor Test、簡稱FRVT)。沒有FRVT評比,外界無法判斷技術的準確性,可能會影響銷售。

南華早報報導,該報取得民主黨參議員Brian Schatz草擬的「終結支持數位獨裁主義法案」(End Support of Digital Authoritarianism Act)。內容稱,中國、北韓、俄羅斯、伊朗等國,持續侵害國際認可人權,這些國家的企業應禁止參與FRVT。

FRVT是判定臉部辨識軟體可靠程度的黃金標準,業者常會引用FRVT結果,證明技術的準確性。企業和政府購買臉部辨識商品時,也會參照FRVT評比。中國臉部測試技術領先全球,在FRVT有極佳表現。2018年FRVT的前五強公司,陸廠依圖科技(YITU Technology)和商湯科技(SenseTime)都上榜。中國供應商和官媒也大幅引用FRVT,誇耀該國技術優越。

新加坡的拉惹勒南國際研究學院(S. Rajaratnam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助理教授Michael Raska說,此舉意味挑選關鍵數位設施的供應商,包括臉部辨識演算法業者時,選擇性將減少。中美研究中心(Institute for China-American Studies)資深研究員Sourabh Gupta說,長期帶來的國際和硬美元獲利傷害,可能相當巨大。然而,草案能否過關並不確定,GovTrack數據顯示,不到5%的國會草案,最終獲得立法。

先前媒體指稱,美方可能會以中國侵犯維吾爾族人權為由,制裁中國安控大廠海康威視(Hikvision)。

金融時報去年11月報導,北京政府在新疆各地廣設安控攝影機,用海康威視的產品監控維吾爾族的一舉一動。新疆維族遭到中國當局系統性鎮壓,大批民眾被關入「再教育營」。據悉美國考慮對此種侵害人權的行徑發動制裁,萬一成真,海康威視可能會吃下出口禁令。

海康威視高度仰賴美國業者供應的高效能晶片。舉例而言,海康威視的高階安控攝影機,部分具有臉部辨識功能,需要強大的繪圖和運算晶片才能辦到,全球只有少數幾家公司能夠商用生產此類晶片,比方說海康威視的機器學習攝影機,CPU、GPU由英特爾(Intel)與其關係企業Movidius供應。海康威視的都會區安控系統,由Nvidia提供深度學習GPU。海康威視也向Ambarella購買晶片。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6-18 10:32:11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