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鷹派將祭香港牌?專家:若打金融戰、香港首當其衝

香港近日出現大規模的「反送中」示威活動,分析人士直指,川習會有機會在下週於日本G20峰會上舉行,這起事件也許給了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一個意想不到的施力點,但北京當局會強調香港爭議屬於內政問題,避免廣泛地影響到中美關係。

南華早報17日報導,北京大學國際政治經濟研究中心主任王勇(Wang Yong)說,若中國國家總理習近平真的在G20峰會上跟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會面,香港肯定是他們會討論的議題。他認為,華盛頓方面堅持對中國採取鷹派作法的人士可能會打出「香港牌」,將美國的談判優勢拉到最大。

王勇表示,雖然川普的確想跟中國敲協議,但美國關注國安問題的鷹派人士,會利用中國任何可能的弱點進行談判。香港是中美經濟的重要橋梁,假如華盛頓的鷹派人士希望美國經濟跟中國脫鉤,他們勢必會瞄準香港,第一步就是切斷香港經濟跟美國的聯繫。若金融戰爆發,香港將首當其衝,股市、經濟會像1997-98年亞洲金融危機一樣蒙受嚴重損害。

不過,中國社會科學院中美事務分析師Liu Weidong在被問題習近平將如何回應川普對香港提出的問題時,表示「北京當局會跟華盛頓言明,香港爭議存粹是中國內部的問題,不應影響中美的整體關係。」

中國外交部新聞發言人陸慷17日在記者會上罕見地對香港問題進行安撫。他說,「在中外交往的過程中,如果外方人士想瞭解中國的有關政策和情況,只要是真心善意的,中方對加強溝通從來都是持開放態度的。」

陸慷仍強調,「如果任何人心懷偏見、毫無根據地指責中國內部事務,包括你剛才提到的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事情,甚至以此為藉口干涉中國內政,我們的態度非常堅決,那就是堅決反對。」

川習會是否於6月28-29日的G20大阪峰會上舉行,其實仍未確定。陸慷17日說,「我們注意到美方多次公開表示,期待安排中美元首在二十國集團大阪峰會期間舉行會晤。如果有這方面的具體消息,中方會及時發佈。」

中美貿易戰尚未解決,川普對於香港示威活動態度謹慎,僅稱這是他看過規模最大的抗議行動,並說他確定中國當局應該能跟香港示威人士「順利化解問題」(work things out)。

路透社、日經新聞等外電報導,根據組織抗議的人士說法,6月9日香港有超過百萬民眾走上街頭(相當於每7位香港民眾就有1位參與示威),抗議政府修改《逃犯條例》。川普6月12日在白宮對記者表示,「走上街頭的有上百萬人,這是我看過規模最大的示威活動。我希望中國當局能跟香港民眾解決所有問題。我理解他們抗議的原因,但我確信他們能解決問題。」

川普並表示,他「感覺」中美應該能順利敲定協議。不過,他又再次威脅,倘若協議無法達成、美國會拉高中國輸美出口品的關稅。(文章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6-18 13:34:37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