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連兩月拋美債!4月持有部位驟降至兩年以來新低

中國持有的美債連月下滑,4月份的部位下探兩年以來的最低點,令部分投資人擔憂,貿易戰恐對中方持有美債的意願產生影響,但分析人士認為不太可能。

路透社、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國財政部17日公布的最新資料顯示,中國4月份持有的美國公債總額從3月的1.120兆美元下滑至1.113兆美元,已連續第2個月下降,創2017年5月以來新低。不過,即便如此,中國仍是美債最大的非美持有國。

另一方面,比利時4月份的美債持有部位也從3月的1,866億美元下降至1,798億美元。分析人士直指,中國通常會把一部分的美債存放在比利時。

若把比利時的部位也加總進去,中國4月減持的美債部位接近150億美元。相較之下,美債的第二大非美持有國──日本,4月的持有部位也從前月的1.078兆美元縮減至1.064兆美元。

不少投資人擔憂,中國或許會將手上大量的美債部位化為報復美國的武器,透過大量出售美債的方式、推升美國的殖利率。不過,分析人士認為,中國不太可能採取如此激烈的手段,因為這不但會衝擊中國手上的美債報酬,全球也鮮少有金融市場足以容納該國龐大的投資部位。

TD Securities資深利率策略師Gennadiy Goldberg說,有鑑於中國4月的外匯存底只下降約40億美元,美債的減持幅度的確高於常理。不過,他認為,這應該只是中國第一季建立美債部位後的獲利了結行動。從基金的資金流向來看,投資人在Q1大量買進了美國公債,最新數據暗示,外國人決定把更多獲利落袋為安。

Goldberg認為,中國減持美債,應該跟貿易戰無關,倘若有關係,人民幣應該會面臨更多貶值壓力,而中國外匯存底也應有等幅度的下滑。

整體而言,4月外資對美國公債的持有部位從3月的6.473兆美元下降至6.433兆美元。

中國本波拋售美債的行動,是在川普5月突然發表推文、威脅要將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出口品的關稅從10%拉高至25%之前。中國除了在2月小幅買超美債外,從2018年9月以來,每個月都是呈現賣超的狀態。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6-18 08:05:51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