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在線》半導體寒冬恐遞延,台積電後市怎麼看?

美中兩國爆發科技新冷戰,半導體產業也吹寒風,根據拓墣產業研究院最新預估,今(2019)年全球晶圓代工業產值將下滑近3%,為10年來首度衰退,而台積電(2330)作為關鍵龍頭的企業,一舉一動都備受市場矚目。尤其,公司董事長劉德音於6/5股東會後記者會上坦言,目前已看到終端產品需求下滑的跡象,也讓外界議論紛紛,台積電下半年是否會下修財測目標。

事實上,半導體市場自2018年第4季以來,即面臨週期性衰退的困境,原先國內外研究機構預期,隨上半年庫存調整完畢,2019年第3季將展開復甦,而國內半導體公司年初的全年財測目標,也多吻合此預期,即第1季谷底、第2季增溫,下半年可望強勁成長;不過,就在美國商務部5/15頒布「華為禁令」後,這套劇本是否能照著原定計畫走下去,出現了不小的變數。

對華為出貨照舊 但需求確實下滑

華為禁令一發布,台積電的態度即成為市場關注焦點,因華為旗下海思已是台積電第二大客戶,市場估占其營收比重約8~10%;儘管英特爾(Intel)、高通(Qualcomm)、安謀(ARM)相繼加入阻華行列,台積電依舊義氣相挺,並一再重申,公司有一套「出貨管制系統」,經盡職調查(due diligence),一切都符合法規,不會改變目前的出貨政策。

只是,最初市場追問華為事件衝擊時,台積很堅定地表示,將維持2019年第2季財測目標不變,對於下半年、全年的看法亦與前次財測相同(即下半年強勁成長)。6月份卻有了微妙轉變,劉德音於股東會後坦言,美中兩國發生爭端到現在,並非朝正面發展,確實看到終端需求下滑,且2019年華為的訂單需求也是降低的,但無法判定是因為智慧型手機銷量放緩,還是總體經濟因素所導致。

對2019年下半年看法,他則認為,儘管受到高階智慧型手機銷量下滑及供應鏈庫存水位偏高等因素影響,上半年業績疲軟,但3季會比第2季好,下半年將逐季成長,並優於2018年同期表現;關於詳細財測,因市場變數太多、尚無法評論,要等到7月法說會才能進一步說明。

台積電為何有信心拚下半年成長?

美中貿易戰持續擾亂市場,不過,截至目前,台積電都沒有調整第2季財測目標,即單季營收約在75.5~76.5億美元之間,折合新台幣2,329億元~2,360億元;依4~5月累計營收1551.31億元計算,6月營收低標約778億元;法人估計,第2季業績目標應可順利達陣,上半年營收低於2018年同期應成定局,而下半年業績成長的關鍵在7奈米製程。

台積電7奈米製程已於2018年量產,而採用EUV(紫外光微影技術)的7+奈米在2019年進入量產,除老客戶APPLE(蘋果)外,超微(AMD)、高通(QCOM)等國際大廠相繼採用7奈米製程,為業績注入強心針;公司預期,7、7+奈米製程到年底占整體營收比重將達到25%以上,扮演推升2019年業績成長的要角。

雖然,台積電向來不對外透露產能利用率、ASP、單一客戶…等機密資訊,但根據熟悉業內的人士透露,7奈米、7+奈米製程月產能估6~7萬片左右,且目前訂單狀況沒有太大轉變,整體產能維持滿載狀態。法人則估,在7奈米訂單支撐下,第3季業績將優於本季,惟受貿易戰干擾,季增幅恐不若往年強勁,先看高個位數增長。

5奈米進度符預期 3奈米通過環評

展望2020年,先進製程的發展仍是台積電營運成長關鍵,公司表示,5奈米製程開發進度符合預期,預計2020年上半年量產,且價值相當被客戶肯定,預期正式量產後,整體貢獻度將超越上一個節點(node);而3奈米廠落腳台南,研發中心剛通過環評初審,預計年底動工。

台積先進製程布局進度:

資料來源:半導體設備商及台積電,王怡茹整理製表。

專家分析,在先進製程領域,目前僅剩台積電、三星、Intel可以一較高下,台積電於7奈米製程領先敵手三星,而Intel將於下半年推出10奈米製程,其與台積7奈米屬於同一個技術世代,5奈米將成為決勝關鍵,台積電或有機會首次超車老大哥;據傳,AMD的Zen 4架構將採用5奈米製程,兩強聯手,可望搶攻過去被intel獨佔的伺服器市場,並為台積電帶來新的營運成長點。

法人預期,全球半導體產業尚未度過寒冬,台積電恐無法完全置身事外,2019年第3季下修全年財測可能性高;不過,台積電在先進製程的地位短期難以撼動,只要終端需求未出現巨大改變,在此波供應鏈調整後,還是可以恢復強勁成長,後續則須觀察5奈米等先進製程的進度,還有月底G20峰會美中兩國互動情形。MoneyDJ 新聞 2019-06-18 13:28:13 記者王怡茹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