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LME基本金屬漲跌互見 關注大陸需求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貨6月17日漲跌互見,期銅上漲0.5%,報每噸5,848美元。期鋁下跌0.3%,報每噸1,758.50美元,盤中創2017年1月以來新低。期鉛上漲1.1%,報每噸1,886美元。期鋅上漲0.7%,報每噸2,470美元。期錫下跌1.3%,報每噸18,950美元。期鎳下跌0.8%,報每噸11,775美元。

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5月精煉銅產量71.1萬噸,較上年同期下滑5.2%,較前月下滑3.9%。大陸5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年增5%,增幅降至17年來新低。依三大類別來看,大陸5月採礦業增加值年增3.9%,增速相較4月加快1個百分點;製造業增長5%,回檔0.3個百分點;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產和供應業增長5.9%,回檔3.6個百分點。

全球最大銅生產商智利國家銅業公司(Codelco)旗下旗艦礦場丘基卡瑪塔(Chuquicamata)的3,200名工會成員6月14日正式展開罷工,因無法滿意公司所提供的薪資方案,這可能令銅市的供應更加收緊。智利國銅所提的最終方案,仍維持此前被工會否決的1.2%調薪幅度,以及約20,000美元的一次性紅利,但未提及醫療支出、退休金以及同工同酬等議題。

根據智利銅業委員會(Cochilco)的數據,智利國銅2018年的銅產量為180萬噸,其中最大的北部礦區丘基卡瑪塔(Chuquicamata)-拉多米羅托米奇(Radomiro Tomic)-哈雷斯(Ministro Hales)聯礦產量為85萬噸,佔該公司總產量的47%。丘基卡瑪塔露天銅礦已經有百年的開採歷史,智利國銅已經決定該礦2020年將轉為地下礦坑開採,此可令該礦的壽命延長至少40年,預計每年將產銅32萬噸。

印尼主要的鎳礦產地蘇拉威西島中部及東南部地區遭遇洪水氾濫以及土地滑坡等災情,當局已經要求逾5,000居民緊急疏散。不過,印尼能源部礦產局長Yunus Saefulhak表示,截至目前還未收到當地礦場以及冶煉廠有任何營運中斷的報告。

印尼2017年解除礦石出口禁令之後,已經重新成為最大的鎳礦生產國。聯合國旗下機構國際鎳研究組(International Nickel Study Group, INSG)報告表示,全球鎳產量預估將從2018年的218.2萬噸增加至2019年的238萬噸,鎳消費量則預估從2018年的232.8萬噸增加至2019年的246.4萬噸,鎳市的供給缺口預估將從2018年的14.6萬噸收窄至2019年的8.4萬噸。

FocusEconomics對16位分析師所做的調查顯示,預期年底鐵礦石價格會有所回落,主要因為中國與印度國內產量可望增加,而巴西與今年第一季遭遇旋風侵襲的澳洲供應也將逐漸恢復的影響。分析師對今年第四季鐵礦石均價的最高預估為每噸110美元,最低的預估則為每噸60美元。淡水河谷表示下半年年產量3,000萬噸的Brucutu礦將可望全產能運轉,較原先所預期的更快。現貨鐵礦石價格6月14日創下五年新高達到每噸110.30美元,累計今年以來已經大漲52%。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6-18 07:23:11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