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產品》天氣不利播種拖延 CBOT黃豆上漲1.8%

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三大農產品期貨6月17日全面上漲,7月玉米期貨收盤上漲0.4%成為每英斗4.5475美元,7月小麥上漲0.2%成為每英斗5.3950美元,7月黃豆上漲1.8%成為每英斗9.1275美元,因天氣不利導致播種進展不順。美國全國油籽加工商協會公布的數據顯示,5月份黃豆壓榨量為1.55億英斗,低於分析師原先預估的1.625億英斗。美國黃豆最新播種進度來到77%,低於去年同期的96%,以及同期五年平均值的93%。

美國洲際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U.S.)7月棉花期貨6月17日上漲1%成為每磅66.42美分,7月粗糖期貨下跌0.6%成為每磅12.84美分。

美國今年播種季節的天氣不利,中西部地區大雨氾濫,一項最新的調查顯示,今年美國玉米的未播種面積可能將達到創新高的670萬英畝,黃豆的未播種面積可能也將創下史上次高的220萬英畝。未播種面積(Prevented planting)是指極端天氣條件下,農戶未能如期完成播種的作物面積,這種情況下農戶可以根據保險公司的相應條款獲得賠付。

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穀物交易所週度報告表示,阿根廷2018/19年度的黃豆收成進度已經達到98.5%,較前一週增加2.4個百分點;較去年同期高出2.9個百分點,較過去五年的同期平均值也高出5.2個百分點。交易所也預估今年阿根廷黃豆產量將創下19年來的次高,較去年將增加48%達到5,600萬噸,主要因為天氣良好提振單產至每公頃3.35公噸的影響。

阿根廷黃豆產量增加也將有利於提振出口,特別是中美貿易戰之後中國大陸對南美黃豆的需求增加。美國農業部本月報告預估,2018/19年度,阿根廷黃豆出口量將達775萬噸,較上年度的211萬噸將大增267%,2019/20年度阿根廷黃豆出口量預期將維持在約700萬噸,黃豆產量預估將較今年的5,600萬噸降至5,300萬噸。

阿根廷是全球第三大的黃豆生產國與出口國,豆油與豆粕的出口量則全球居冠。2018/19年度,阿根廷豆粕出口量預估將年增10%至3,100萬噸,豆油出口量則預估將年增11%至560萬噸。去年,阿根廷因為嚴重乾旱,黃豆產量降至3,780萬噸。美國農業部預估,秋天之後巴西黃豆供應減少,大陸對阿根廷的黃豆進口需求將會增加。

巴西貿易部公布的數據顯示,2019年5月,巴西黃豆出口量為1,050萬噸,較前月增加4.5%,但較去年同期減少14.8%;累計今年1-5月,巴西黃豆出口量年增5.5%至3,780萬噸,主要因為中美貿易衝突持續升溫,大陸黃豆進口大幅轉向巴西的影響。今年1-5月,大陸採購的巴西黃豆數量年減5%至2,631萬噸,佔巴西黃豆出口的70%比重。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6-18 07:29:22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