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放話將祭稀土政策!金力永磁今年飆191% 類股嗨

中國磨刀霍霍,一再暗示要減少稀土出口、報復美國。中國稀土生產商的股價暴衝, 今年以來,金力永磁(300748.SZ)的股價飆高190%。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週一(17日)下午1點58分,金力永磁上漲4.21%、報人民幣62.66元。12日收在人幣69元,創空前收盤高。今年至今,金力永磁大漲191%。

另外,今年至今五礦稀土(000831.SH)大漲123%、北方稀土(600111.SH)也大漲58%左右。

中國發改委頻頻放話,表明新的稀土政策即將出爐。中國經濟網報導(見此),近來發改委連續舉辦三場稀土座談會。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17日表示,將抓緊研究相關政策,切實發揮稀土作為戰略資源的特殊價值…盡速出台政策措施。

南華早報報導,貿易戰壓力讓陸股表現疲弱,稀土業者是股民最愛,近年至今漲幅驚人,是最熱門的交易個股。過去一個月來,習近平視察過的金力永磁狂飆191%、五礦稀土大漲52%、北方稀土也大漲34%。

稀土股漲幅已多,本益比來到高點。數據顯示,金力永磁的預估本益比高達107倍,北方稀土也達79倍。中國東吳證券投資經理人Wu Kan警告,稀土類股前景主要取決於貿易戰進展,如果情況趨於緩和,漲勢將迅速失去動能。這是事件導向的題材股,適合短線操作,由於業者盈餘未見起色,並非長期持有的好標的。

但是海關數據可望讓投資人略感安心,北京似乎已經開始減少稀土外銷,看多者預期稀土類股漲勢應該不會迅速告終。中國海關數據顯示,5月份稀土出口月減16%,今年1~5月稀土出口年減7.2%。可用於電池的重稀土價格,今年大漲30%,由於前景不明,外界預期稀土業者的股價,將持續劇烈波動。

中美貿易戰正熾,據報稀土大國中國有意限制稀土出口,打擊美國。消息傳出後,多種稀土價格飛漲,衝上多年新高。

路透社6月初報導,稀土是17種化學元素的合稱,2014~2017年美國進口的稀土,80%來自中國。5月20日習近平巡視江西的稀土工廠,外界謠傳稀土將成貿易戰武器,價格暴衝。金屬釹(neodymium metal)是生產磁鐵的重要原料,可用於汽車和渦輪機。5月20日以來,金屬釹價格飆高30%,來到去年7月底以來新高,報每公斤63.25美元。氧化釓(gadolinium oxide)用於醫療成像儀器和燃料電池,5月20日以來大漲12.6%,登上五年高,報每噸人民幣192,500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6-17 14:11:21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