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貿易戰 香港房價連續第二週走跌

香港反送中示威引發軒然大波,高達百萬名民眾上街抗議,反對港府修訂《逃犯條例》。香港金融市場情緒受到影響,港股跌勢居亞股之冠,房地產市場也出現大規模修正行情,房價明顯往下滑落。

香港《南華早報》6月15日報導,香港平均房價於5月底衝上歷史新高,但隨著政治和經濟前景蒙上陰影,房市開始趨於保守。根據中原地產上週五(14日)公布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enta-City Leading Index),截至6月9日當週,中原城市領先指數報186.26點,較上週下跌1.43%。

這項反映香港二手私人住宅平均成交價的指數顯示,香港房價連續第二週下跌,出現震盪回落的趨勢。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指出,房價的上升趨勢受到阻礙,中美貿易戰升級的衝擊已開始發酵,近期香港出現一連串不確定因素,對房市構成的負面影響將於7月浮現。

房地產分析師表示,由於市場對香港政治和經濟前景的擔憂日益加劇,潛在買家暫緩入市,使香港房市面臨逆風。

財通證券研究部主管陳志尚指出,中美貿易戰終將損害香港經濟。他分析,「若出口下降,導致香港企業獲利下降,家庭收入也將隨之下降。當新家戶形成(household formation)減少時,則私人和公共住宅供給將會上升,造成房價下跌。」

香港民主派團體於週日(16日)發起第二波反送中遊行,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向外界致歉,宣布立法會停止修訂《逃犯條例》,帶動港股結束連續3天的跌勢。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週一(17日)下午1點55分,香港恆生指數上漲0.78%(211.20點)、報27,329.55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6-17 14:03:53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