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力行:今年產業辛苦,但聯發科會很好度過

晶片大廠聯發科(2454)今(14)日舉辦股東會,執行長蔡力行表示,今年整體半導體產業是辛苦的一年,公司營運保持正常,且庫存掌控合理,對第2季展望也沒有改變看法,會持續將技術、產品、客戶服務做好,聯發科將會很好的度過這一年。

國內IC設計龍頭廠商聯發科,去年營收與產品比重而言,行動運算平台約佔35%、成長型產品約佔30%、成熟型產品約佔35%。

公司認為,今年是多項技術投資的開始貢獻的一年,包含5G、WiFi6、企業級ASIC、車用電子等,並預期今年來自5G、ASIC、AIoT(包含車用電子)的營收貢獻將超過1成,並提續改善獲利表現為主。

上月底聯發科也發布5G系統單晶片,蔡力行表示,目前預計將在今年第4季打樣完成,明年3月進入量產,並成為市場領先群之一。

聯發科5G系統單晶片,當中整合Helio M70 Modem,採節能型封裝技術,支援Sub-6GHZ頻段,同時也是第一個導入Arm今年新品的晶片,包含Cortex-A77 CPU、Mali-G77 GPU,當中也整合自行開發的APU3.0。

展望第2季,聯發科5月營收為191.21億元,月減11.29%、年減6.3%。若依照先前提供的財務預測,整季營收季增13%~21%,達596億元至638億元,6月營收應再較上月走揚,約落在189~231億元左右。而毛利率預估達39%~42%,仍有機會優於首季40.7%的表現。全年而言,仍是看營收與獲利成長為目標。

聯發科去年營收為2380.57億元,年減0.07%,毛利率則從前年35.63%微幅上升到38.53%,EPS 13.26元,不如前年15.56元成績。

對於去年營運表現,蔡力行說明,2018年是明顯改善獲利結構的一年,在營收約與上年持平、產品競爭力與拓展新市場有好的進展下,獲利表現明顯成長,並具有健康獲利結構。而健康體質展現在營收組合,三大類平衡發展,包含手機、語音助理、數位電視、網路連結設備等佔有市場領先地位。

另外,去年在成長型產品維持雙位數年增表現,動能包含物聯網、電源管理晶片、客製化晶片等。公司表示,也持續佈局多元產品,積極發展5G、AI新技術,像是將AI技術帶到行動運算平台、電視領域,積極提升產品價值與用戶體驗。

而今日股東會通過配發現金股利9元,其中包含6元盈餘與3元資本公積,若依昨(13)日收盤價來看,現金殖利率約3%。MoneyDJ 新聞 2019-06-14 10:24:44 記者趙慶翔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