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經濟顧問:川習會尚未正式安排、習不來有”後果”

G20會議本月28、29日就要登場,但是習近平是否出席,至今沒有確切答案。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見圖)重申,習近平若不出席G20,將有「後果」(consequences)。

The Hill、華爾街日報、路透社、法新社報導,庫德洛週四(13日)在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表示,川普總統表明,他有強烈意願會晤習近平,但是會議至今尚未正式安排。川普也說,要是川習會沒成真,可能會有後果。

白宮發言人Hogan Gidley週四說,川普和習近平很可能在G20峰會的場邊會面,但是並未完全肯定。他向福斯新聞表示,目前看來朝此一方向前進。

川普週一(10日)向CNBC表示,他認為習近平會出席G20,沒聽到他不來的消息。倘若習近平沒有出現,尚未課稅的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關稅,將遭課稅。

中國一直不願正面證實將舉行川習會。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週二(11日)說,中方注意到美國一再公開表示,期待中美領袖在G20上會面,如果有這方面消息,會適時公布。

川普指控中國毀諾後,短期內似乎難以達成協議。美國660多家零售商週四致信白宮,呼籲雙方重回談判桌,不要對中國加徵關稅。零售巨擘Costco、沃爾瑪(Walmart)等信中表示,他們鼓勵當局談判,和中國達成強力協定,解決長期制度問題…但是他們擔心以牙還牙的關稅戰升溫。零售業很清楚額外關稅對美國企業、農人、家庭、經濟,帶來的長期巨大負面影響。

智庫亞洲社會政策研究所(Asia Society Policy Institute)副總Wendy Cutler說,如今中美不可能在G20達成協議,最好的結果是關稅和相關貿易行動休兵,兩國並願意重啟談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6-14 14:22:52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