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輪遇襲事件衝擊、日本海運股挫;調整中東航運體制

日經新聞14日報導,受兩艘油輪13日在荷莫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附近遇襲事件影響,也讓日本海運公司紛紛於14日採取相關應對措施、調整中東的航運體制。報導指出,荷姆茲海峽是向全球供應中東原油的海上運輸大動脈,日本郵船(NYK)於14日上午由社長內藤忠顯主持、召開了對策會議,指示旗下船隻在航行事發現場附近時、應全速通過,且日本郵船也將在今日稍晚再度舉行會議。

商船三井(MOL)將藉由衛星系統、隨時監控附近船隊的狀況,且將避開事發現場週邊航線、持續進行航運;航運化學品船的大東通商也修改聯絡體制,將預定會通過荷莫茲海峽的5艘船隻的定時聯絡時間從每6小時縮短至每3小時,且將盡量避開伊朗端、航行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的領海內。

據報導,日本各家海運公司正收集情報,一邊警戒、持續進行航行,只是,若遭襲事件再度發生、情勢更趨緊張的話,恐發展成縮減航數或是中止航行的事態。

根據Yahoo Finance的資料顯示,截至台北時間14日13點25分為止,日本郵船重挫1.73%、商船三井下跌0.34%、川崎汽船(K-Line)下挫1.38%,表現遜於東證一部指數(TOPIX)的上揚0.31%(13:25時報價)。

油輪遇襲、引發油價揚升,帶動日本石油股走揚。

根據Yahoo Finance的資料顯示,截至台北時間14日13點26分為止,日本最大石油天然氣探勘與生產集團帝石公司(Inpex Corporation)勁揚1.31%、JXTG Holdings上揚0.34%。

CNBC 13日報導,遭到攻擊的兩艘油輪,一艘是日本航運公司國華產業擁有的「Kokuka Courageous」,主要載運化學原料,從沙烏地阿拉伯航向新加坡。另一艘則是挪威航運公司Frontline旗下的「Front Altair」,主要載運石腦油,從波斯灣啟程、貨物將運送給台灣中油(CPC Taiwan)。

MoneyDJ新聞14日報導,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7月原油期貨6月13日收盤上漲1.14美元或2.2%成為每桶52.28美元,因中東再度傳出油輪遇襲,且對降息的預期升溫帶動股市上漲;歐洲ICE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近月布蘭特原油上漲1.34美元或2.2%成為每桶61.31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6-14 13:48:38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