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新雙印看2020年可轉盈;越南再增自行車胎

正新(2105)印度廠稼動率約在4成、印尼稼動率約在6~7成,雙印2廠都以機車胎為主,未來也會持續積極提升2廠訂單表現,並且再持續加增後段製程,評估應可在2020年讓2廠營運轉盈;今年也規劃前進墨西哥設立銷售公司,未來將藉由切入墨西哥主機廠供應鏈與面對中南美洲市場進行銷售,雙向布局。未來美中貿易戰即便繼續延燒,正新評估集團東協布局已經完整,不會受到太大影響,今年越南廠自行車胎產線也會投產、日產能5萬條。

展望今年營運,正新規劃前進在墨西哥設立銷售公司,未來將藉由切入墨西哥主機廠供應鏈與面對中南美洲市場進行銷售,雙向布局,惟目前公司仍在設立階段;至於美中貿易戰目前影響狀況,董事長羅才仁(附圖中)表示其實很難去評估,中國市場是有受到許多同業因為產能無法銷往美國,轉往其他市場銷售進而影響行情。

而單就正新銷美業績來看,目前美國佔正新營收已經來到12%,以台灣廠、泰國廠出口為主,羅才仁評估,目前集團東協布局已經相對完整,未來美中貿易佔持續延燒,影響應不大;而正新也看好越南市場表現,越南廠除了原先機車胎外,也再新設自行車胎產線,日產能5萬條,今年將會投產。

而以現在雙印狀態來看,主要產品都是機車胎,目前印度廠稼動率約在4成左右,年產能約600萬條,主要市場是以印度內需為主,而印尼廠年產能約在300萬條左右,稼動率約在6~7成,外銷東協約佔7成、印尼內需約佔3成;目前正新仍在積極提升2廠訂單表現,並且再持續加增後段製程,評估應可在2020年讓2廠營運轉盈。

至於中國市場上,羅才仁指出,雖然中國新車銷售衰退,但是中國輪胎市場仍是看持續向上,中國GDP也仍維持6%成長,天津之所以轉型物流中心,主要考量在於配合當地環保政策趨嚴,並非看壞中國需求,正新也強調未來也會繼續深耕中國市場,今年雖然中國新車續衰退,但集團也會積極因應,再去調整OE、AM銷售比例。不過在中國電動車表現上,雖然中國有超過百間電動車廠,但正新布局相對審慎,目前已經切入比亞迪、上汽等大廠;台灣電動機車方面,正新也表示仍然掌握有9成以上的市佔率,是市場領導廠商。

後續在台灣投資規劃上,正新表示無論有沒有美中貿易戰影響,公司一直都因總部位於台灣,也會持續投資台灣市場,今年也有生產設備、研發設備等資本投資,包括新產品HP5、VS5、HPM3,3款新產品強調溼地抓地力,都已經在台灣、昆山廠開始投產。

回顧正新2018年營運表現,美中貿易戰升溫,致政經風險不確定性居高不下,造成總經成長趨緩,中國輪胎業呈現兩極化,競爭劇烈;而正新印尼、印度營收未如預期成長,且天津大豐廠轉型為集團北方物流服務中心與匯率貶值等因素,致正新2018年營收109.2億元、年減2.75%,毛利率22%,年減少1個百分點,稅後淨利35.2億元、年減36%,衰退主因係受雙印兩廠以當地貨幣計算所產生的匯損與財務成本利息費用增加,EPS 1.09元。

以各產品2018年銷售狀況來看,正新輻射層汽車外胎銷售4,251.1萬條、年減少約3%,卡車外胎銷售約466.5萬條、年減少約2.67%,機車外胎銷售約3,549.1萬條、年減少約13.91%,自行車外胎則是7,199.4萬條、年減約17.28%,內胎1.18億條,年減約1成,其他輪胎2,068.4萬條,年增19.17%。MoneyDJ 新聞 2019-06-14 11:56:41 記者劉莞青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