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拉克:指標示警、未來1年美國衰退機率升至65%

新債王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見圖)對美國經濟提出預警,預測未來6個月的經濟衰退機率達4成,未來一年的經濟衰退機率更達65%。

ZeroHedge、Yahoo Finance報導,DoubleLine Capital執行長岡拉克週四(13日)在每月的網路直播會表示,過去一年半來,一直沒有跡象顯示衰退將至。但是現在好幾個指標暗示,未來一年內可能陷入衰退。岡拉克說,經濟萎縮的風險提高,估計未來6個月的經濟衰退機率達40~45%,未來12個月達65%。

多數經濟學家相信美國經濟放緩,但是極少數人預測經濟會陷入衰退。經濟衰退的定義是GDP連續兩季負成長。

岡拉克表示,最讓他憂慮的是美國經濟諮商理事會(The Conference Board)的「消費者期望減現況指數」(Expectations Less Current Situation)。該指數比較民眾對經濟現狀和未來走勢的看法,指數圖表(見此)出現大片紅色區塊,警告經濟可能邁入衰退。等到紅色區域反轉縮小時,通常是衰退前緣。他說,這非常值得關注,要是此一趨勢持續,應該是現況指數惡化,是強力的衰退預兆。

不過,岡拉克也指出,美國經濟諮商理事會的領先指標尚未跌破零(見此),以往的經濟衰退中,每一次領先指數都會陷入負成長,此一情況還沒發生。和去年同期相比,現在領先指標在2.7左右,DoubleLine預期,今年底前領先指標或許會轉負。

岡拉克強調,他們只是提出此一可能,不代表一定會成真,因此需要每月關注。與此同時,他建議做多黃金。

岡拉克看法備受市場矚目,他先前建議押注債市波動將增,後來此一交易報酬達20%。CNBC、ZeroHedge、路透社報導,DoubleLine Capital執行長岡拉克5月6日表示,美國利率不可能像過去八年一樣,維持低波動率。利率波動加倍的情況「並非無法想像」(not inconceivable)。岡拉克建議透過「iShares 20年期以上美國公債ETF」(iShares 20-plus Year Treasury Bond ETF,代號TLT.US)買賣權的跨式交易,從美國長債的利率波動獲利。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6-14 09:38:06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