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華為銷售若歸零、日本4家電子零件廠營益恐縮250億

日經新聞14日報導,在獲得高盛證券負責電子零件的投資調查部長高山大樹的協助下、計算出了日本各家電子零件廠對華為的銷售若完全消失(歸零)時的影響程度,其中尤以村田製作所、TDK、京瓷和太陽誘電等4家電子零件廠受到的影響最大,預估上述4家廠商對華為的銷售歸零的話、其營益合計最高將縮水250億日圓,其中村田為100億日圓、TDK為90億日圓、京瓷為40億日圓、太陽誘電為15億日圓。

除智慧手機之外,華為在通訊基地台市場上也握有高市佔率。目前村田和太陽誘電供應電容給華為,TDK、京瓷分別供應智慧機電池、IC基板。美國政府於5月中旬將華為納入貿易黑名單後、上述4家公司近1個月來股價皆下挫1成左右。

Sankei Biz 5月22日報導,美國對華為祭出的制裁影響正擴大、也讓和華為擁有往來關係的日本企業深感憂慮。華為向約100家日本企業採購使用於基地台、智慧手機的電子零件,2018年採購額為66億美元(約7,200億日圓)、2019年預估將擴增至80億美元。京瓷、村田製作所、Japan Display Inc(JDI)等企業除了供應零件外、也正和華為進行新技術的共同研發。

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2月在「MWC 2019」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2019年華為智慧手機出貨量預估將達2.5億-2.6億支,將較2018年實際出貨量(約2億支)成長2-3成。

不過,華為消費者業務首席戰略官邵洋6月11日在「2019亞洲消費電子展」上發表演說時表示,「原先預期將在2019年Q4成為全球最大智慧手機廠,不過從當前的情況來看、可能需要花費更多的時間」。

日本媒體Record China 6月12日引述韓媒News1的報導指出,三星電子的5G智慧手機出貨量將達到華為的35倍水準。南韓SK證券出具報告指出,「三星2020年5G智慧手機出貨量預估將超過3,500萬支、反觀華為出貨量預估僅100萬支左右」。

報導指出,美國對華為祭出制裁,是導致三星和華為5G智慧手機出貨量會產生如此巨大差距的原因。受制裁影響,華為將無法從美國採購到5G智慧手機所需的核心晶片。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6-14 09:55:44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