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碁董座:因應貿易戰,多個生產地考慮中

宏碁(2353)今(14)日舉行股東會,展望下半年,董事長陳俊聖(附圖)指出,下半年一般為季節性旺季,營運要比上半年來得好,但今年不確定因素較多,包括貿易戰的影響,不過我們有推出新產品、新事業穩健成長,希望正向、負向相抵銷結果能帶來相對穩定表現。談到中美貿易戰若擴大到NB,是否已經有與供應鏈商討應對之策,陳俊聖則表示,美國市場佔宏碁約20%營收,目前有多個地方在考慮,我們採取開放態度,看後續發展情勢做調適。

陳俊聖表示,去年是個充滿機會與挑戰的一年,而宏碁經歷核心事業與新事業的雙重轉型帶動下,達到營收、獲利雙雙成長的亮眼表現。

宏碁去年營收達2422.7億元、成長2.1%,稅後淨利30.6億元、成長8.7%,EPS為1.01元、為多年來新高。

陳俊聖表示,去年下半年營運雖然受到CPU缺貨影響,但很高興看到其他事業與產品,譬如建碁、展碁、安碁、數位顯示及周邊產品事業等均正向發展,支撐集團營運穩定表現。

展望下半年,陳俊聖指出,下半年一般為季節性旺季,營運要比上半年來得好,但今年不確定因素較多,包括貿易戰的影響,不過我們有推出新產品、新事業穩健成長,希望正向、負向相抵銷結果能帶來相對穩定表現。

陳俊聖指出,去年PC事業佔營收74%,今年前5月降至70%,顯示其他生意有上來,目前來看,有很多家新事業營收年對年都有雙位數成長幅度,包括安圖斯、安碁、建碁,其他新事業則還在成形過程。

至於今年有無新事業IPO計畫?陳俊聖表示,IPO計畫可以期待,但還需要配合一些條件,目前還在評估中。

談到部分營運還不穩定的新事業是否會設停損點?陳俊聖表示,每個事業都會謹慎CHECK,包括計畫進展,若計畫在軌道上、且只有小幅虧損,就繼續做,若是大幅虧損、或是看不到他中期能夠獲利的事業,我們就會停損,像是手機事業,我進來第二年就停掉了。

談到中美貿易戰若擴大到NB,是否已經有與供應鏈商討應對之策,轉移產能會是以東南亞為主嗎?陳俊聖表示,美國市場佔宏碁約20%營收,不能掉以輕心,目前有多個地方在考慮,我們採取開放態度,看後續發展情勢做調適,目前情況還不明朗,應等他(川普)新的宣布而定。

陳俊聖表示,若產能確定要搬遷,生產端認證時間原則上是幾個月的時間。

至於若貿易戰加劇,所增加的成本由誰負擔?陳俊聖表示,貿易戰所增加的關稅是由美國拿去,但成本是供應鏈大家一起分擔,從品牌、ODM、經銷商到用戶一起分攤;自由貿易會增加全球GDP,而關稅壁壘會影響GDP成長、進而影響市場需求,這是長期我們需要擔心的,因此我們要做創新產品、刺激市場需求,讓用戶有理由添購新的電腦。

宏碁今年4月推出主攻創作者PC品牌Concept D,不過競爭同業也紛紛跨入,宏碁的優勢在哪?陳俊聖表示,我們是第一個進入創作者市場、並建立產品差異化,要形成進入障礙,像是色彩飽和度、防噪音我們做得最好,競爭對手追上來需要時間。

至於CPU缺貨影響到何時?陳俊聖表示,目前情況有變好,每個季度逐漸改善,現在情況比6個月前好、比3個月前好,負面因素正慢慢降低。MoneyDJ 新聞 2019-06-14 11:19:56 記者張以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