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鐵礦砂躍歷史高!陸刺激經濟、供給恐緊至明年

受到中國全力提振經濟帶動需求、供給持續緊縮的激勵,大連鐵礦砂指標報價在週五(6月14日)稍早飛漲至歷史新高紀錄。

路透社報導,大連商品交易所交易最活絡的9月鐵礦砂合約14日稍早最多一度跳升3.9%至每噸796元人民幣(相當於115美元;年初迄今漲幅約80%。過去一週漲幅有望達12%左右、為2月以來最大單週漲幅。這是鐵礦砂期貨2013年在大連商品交易所掛牌以來,最高的交易價位。

自從全球鐵礦砂龍頭巴西淡水河谷(Vale SA)用來保存礦渣的巴西尾礦壩,在1月不幸潰堤、造成巨大災難後不久,鐵礦砂報價便展開大漲行情。顧問機構鋼之家統計的資料顯示,截至上週為止,中國碼頭的進口鐵礦砂庫存量已下降至1.216億噸,創2017年年初以來新低紀錄。

澳盛銀行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巴西損失的鐵礦砂供給看來已成結構性問題,預估到2020年為止,市場都將供不應求。此外,鋼鐵毛利深具吸引力、中國拉高對基礎建設的支出,也有利鐵礦砂需求。

英國金融時報、澳洲金融評論報(AFR)報導,根據S&P Global Platts估計,62%品位的澳洲指標鐵礦砂每噸現貨報價,週四(13日)跳升3.5%至每噸110.2美元,創2014年4月以來新高紀錄。本月迄今,報價已大漲逾8%,年初以來的漲幅更超過50%。

北京當局甫於近日鼓勵中國地方政府運用專項債券、為大型建設募集資金。自從中美貿易戰帶來衝擊、中國2018年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創下近30年以來新低之後,北京當局就推出一連串的經濟振興措施,試圖支撐經濟。(相關文章見此)

除此之外,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13日也呼籲,北京當局應增加對經濟的支持、並為金融金融系統提供充裕的流動性。市場普遍認為,這意味著北京可能會推出更多提振成長的政策、對抗美國的貿易戰壓力。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6-14 13:51:2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