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等亞洲經濟體遭伊朗鎖定?專家:中油油輪遇襲非巧合

阿曼灣(Gulf of Oman)兩艘油輪 6 月 13 日驚傳被攻擊,地點接近關鍵原油運輸「咽喉點」(choke point)荷莫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直指伊朗是背後主謀。分析人士預測,倘若衝突日益嚴重,油價可能會跳升 7 美元。

CNBC 13 日報導,遭到攻擊的兩艘油輪,一艘是日本航運公司國華產業擁有的「Kokuka Courageous」,主要載運化學原料,從沙烏地阿拉伯航向新加坡。另一艘則是挪威航運公司 Frontline旗下的「Front Altair」,主要載運石腦油,從波斯灣啟程,貨物將運送給台灣中油(CPC Taiwan)。

MarketWatch 13 日報導,獨立能源專家 Anas Alhajji 說,這些油輪所屬的國家在政治、軍事上皆屬弱勢,船上裝的是沙烏地阿拉伯或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生產的原油,且遭到攻擊的地點是保護最少的區域,還剛好是多雲天氣,這些現象絕非巧合,是由國家力量策劃的精準攻擊。他說,這種程度的情報蒐集和策劃能力,不是個人或獨立組織能夠辦到的事。

Alhajji 表示,諷刺的是,不是只有沙烏地阿拉伯或 UAE 生產的原油遭鎖定,就連停止向伊朗進口的亞洲國家也成為被瞄準的對象。他說,這些攻擊,不但會增加政治及保險溢價,還會減少原油供應量,等於有 3 個層面的影響。

Alhajji 直指,目前難以估算這些攻擊對油價有何影響,但倘若緊張局勢進一步升溫,油價最多可能會攀升 7 美元。

美國國務院已經宣布,還在進口伊朗原油或凝析油(condensate)的所有國家,在 5 月 2 日過後,將不再擁有制裁豁免權。去年 11 月國務院將 8 個經濟體的豁免權延長 180 天,讓他們有更多時間尋找替代的原油供應源。

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 Josh Rogin 曾於 5 月 21 日撰文指出,去年 11 月獲得美國延長豁免權的 8 個經濟體,已有 3 個把伊朗的原油進口量完全降至零,分別是希臘、義大利與台灣。其他還未把伊朗進口降至零的經濟體則為中國、印度、土耳其、日本及南韓。

(首圖來源:pixabay

MoneyDJ新聞 2019-06-14 09:55:02 記者 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