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礦業生產下滑 金市需求改善並受降息預期支撐

南非統計局6月13日公佈,2019年4月,南非礦業生產年減1.5%,為連續6個月較去年同期下滑;1-4月,南非礦業生產累計年減3.3%,相比2018全年為年減1.8%。4月份,南非礦產銷售額則是年增16%至430億南非幣(28.9億美元),1-4月礦產銷售額年增14.7%,相比去年全年的銷售額為年增5.1%。南非統計局並未公佈實際的礦產產量,僅公佈百分比的變動。

4月份,南非鐵礦石產量年減11.9%,貢獻礦業生產1.7個百分點的減幅;黃金產量年減19.5%,貢獻礦業生產2.7個百分點的減幅;鉻礦產量年減7.2%,貢獻礦業生產0.3個百分點的減幅。鉑族金屬的產量年增1.7%,貢獻礦業生產0.4個百分點的增幅;錳礦產量年增5.9%,貢獻礦業生產0.3個百分點的增幅;鑽石產量年增20.6%,貢獻礦業生產0.7個百分點的增幅。

4月份,南非煤礦銷售額年增9.9%至116.25億南非幣,鉑族金屬銷售額年增30%至91.24億南非幣,鐵礦石銷售額年增82%至70.36億南非幣,黃金銷售額年減9.1%至54.06億南非幣,錳礦銷售額年增11.5%至40.39億南非幣,鉻礦銷售額年減0.2%至19.84億南非幣。

南非萊利銀行(Nedbank)報告表示,礦業的前景依然相當低迷,主要因為全球的需求不振,以及商品價格表現疲軟的影響;與此同時,礦業的生產成本持續攀高,而主管機關對於環保的監管也更趨嚴格。該行指出,南非4月份的礦業生產雖然仍持續下滑,但已經有一些改善的跡象,部分受惠於4月份的電力供應穩定的影響。南非第二季的經濟表現也預期將會較第一季有所改善,但復甦的力道仍將緩慢而且輕微。

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商品分析師布里斯曼(Daniel Briesemann)報告表示,全球最大鉑金生產國南非的鉑金礦商可能很快將要面臨罷工的威脅,因南非礦工和建築業工會(Association of Mineworkers and Construction Union, AMCU)即將提出的薪資要求是鉑金礦商無法承擔的,這也將增加鉑族金屬的供應風險。其中,鈀金價格已經重新回升到每盎司1,400美元以上水平,技術面來說也站上了100日均線的關鍵價位。

德國商業銀行報告也稱,黃金市場需求本月已經出現改善的跡象,6月以來黃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的持倉已經增加了52公噸,為金價的漲勢提供有力的支撐。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報告則稱,受到降息預期持續升溫的影響,金價應有機會持續站穩在每盎司1,300美元以上價位。芝商所(CME Group)根據聯邦基金期貨價格計算的市場預期監測工具FedWatch顯示,聯準會7月底降息的機率為88.5%。

道明證券(TD Securities )報告表示,美國通膨壓力輕微有助於聯準會執行降息,而當前降息的預期同時支撐著股市與金價,本月份以來金價上漲2.5%,標普五百指數更上漲了5%。不過,也有分析師指出市場對於降息的預期過份樂觀,並認為聯準會可能會在下週的會議上修正這項預期。如果聯準會真的在下週修正降息預期的話,股市可能會再度面臨震盪,然而金價可能仍將受惠於避險需求;因此短線來說,金價的表現仍然具有上漲的潛力。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6-14 14:11:23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