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衝擊、華為日本SIM-Free市佔狂縮;華碩超車居冠

日本IT相關調查公司BCN 12日公布調查報告指出,2019年5月份(4月29日-5月26日期間的4週)日本SIM-Free智慧手機銷售量較去年同月萎縮2.1%。

就廠商別情況來看,中國華為(Huawei)在5月前3週期間(4月29日-5月19日)銷售市佔率超過40%穩居龍頭位置,不過隨著美國5月16日決定對華為祭出出口管制禁令、日本各家電信商紛紛延後開賣華為新機,也拖累5月第4週(5月20-26日)華為市佔率狂縮、遭台灣華碩(2357)超車。

BCN指出,5月第4週華為於日本SIM-Free智慧手機市場上的銷售市佔率狂掉至不到25%,反觀華碩市佔率自5月第3週的約25%大幅揚升至31.8%、超越華為居冠。

5月第4週夏普(Sharp)市佔率也自第3週的約15%大增至約23%、位居第3位;OPPO市佔率也上揚至超過10%。

就整體5月份(4月29日-5月26日)的機種別銷售市佔率來看,華為P20 Lite市佔率跌破30%、不過仍以27.9%的市佔率穩居龍頭;夏普AQUOS sense2市佔率10.7%排第2、華碩ZenFone Live(L1) ZA550KL市佔率6.8%排第3。

BCN 5月26日公布調查報告指出,在美國禁令宣布前的5月15日,華為智慧手機於日本市場的銷售市佔率達15.3%、僅次於蘋果(Apple)位居第2位,不過在禁令公布後其市佔率開始快速萎縮,1週後的5月22日的市佔率僅剩5.0%、僅有禁令公布前的1/3水準,且市佔率排行也從第2位一路下滑至第6位。

華為智慧手機日本市佔率狂掉,而其流失的市佔率大多被蘋果奪走,5月22日當日蘋果iPhone市佔率揚升至46.3%、較禁令公布前(5月15日為37.9%)大增8.4個百分點。

日經新聞5月31日報導,中國華為智慧手機產品於日本市場的二手價格暴跌、部分機種零售價和1個月前相比甚至大砍近一半,主因美國對華為祭出出口管制制裁,讓消費者憂心今後谷歌Android作業系統恐無法順利更新、或是部分app恐無法使用,導致買氣急凍、日本二手機業者也相繼停止收購華為智慧機。

調查公司Counterpoint公布調查報告指出,美國的制裁措施,恐對華為帶來4大衝擊,依影響程度排列依序為「ARM停止交易」、「谷歌限制Android服務」、「RF零件」和「英特爾製伺服器用晶片」。

Counterpoint表示,今後華為智慧手機恐將無法使用谷歌所提供的GMS(Google Mobile Service的簡稱;包含Google搜尋、Chrome瀏覽器、YouTube和Play Store等服務),而在中國市場上,GMS原本就被禁用、因此影響不大,但在歐洲、日本、中南美市場上的影響恐非常巨大。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6-14 11:38:02 記者蔡承啟 報導